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再添两处世界遗产 世遗游人气火爆

2016年08月04日08:1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再添两处世界遗产 世遗游人气火爆

  近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湖北神农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达到50项,仅次于意大利(51项),继续位列世界第二位。而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随着我国世遗数量的增多,世遗旅游也人气飞涨,众多游客不再满足于打卡式的游览,而是开始更加注重体验世界遗产的内涵。

  □关注

  我国首次拥有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

  此次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了21处新的世界遗产地,其中包括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截至目前,中国拥有世界遗产地50处,继续保持世界第二的领先地位。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展示出独特的景观和岩石艺术,生动地表现出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期间,当地古骆越人在左江沿岸一带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这是目前对该传统的唯一见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表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中国第一处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而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的提高所有38处遗产点的保护等级,开展全部岩画点的保护、加固项目,以及后续监测等问题,刘曙光表示,中国政府将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议要求,做好花山岩画的保护管理、森林防火、环境保护与整治,以及其他岩画点的后续保护工作。

  同时,中国湖北神农架此次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这是湖北省第1项、中国第11项世界自然遗产。有关神农架的评估报告指出,湖北神农架被视为野生动植物的“宝库”,尤以丰富的植物多样性闻名。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具有完整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并因“野人”的传说等引人关注。神农架林区区长李发平表示,未来将通过科学化管理,强化对神农架良好自然资源的保护,“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神农架”。

  未来神农架将采取“限游制”

  申遗成功后,神农架将面临更多的游客,而对于未来神农架林区的生态保护问题,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大兴说:“申遗成功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要落实申遗时制订的保护规划。神农架今后将采取无人机、哨所、巡护等多种保护措施,切实防止环境遭到破坏。”同时,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因客流量过大破坏原有生态景观、影响游客游览体验,神农架还将严格控制展示区范围,并对游客人数进行限流。神农架林区副区长艾迎杰说:“预计景区年均人流量会增长14%,即由70万上升至79.8万左右。”

  此外,神农架林区宣传部新闻科长龚俊告诉记者,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分为西部的神农顶/巴东片区和东部的老君山片区,同时还有遗产地缓冲区。“世界自然遗产的部分只是神农架林区的局部,对于这块区域我们可以采取限游制。而在林区的其他区域,目前也在考虑如何进行规划、开发。”对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谢宗强建议,结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要求,神农架应加强对野生动物过路通道、走廊和小块栖息地等有利于野生动物迁徙过道的规划,增强与其核心栖息地之间的生态连接性,并科学制订旅游总体规划,以确保旅游业增长对遗产地生态和社会承载力相适应。

  花山岩画周边需整体规划保护

  左江花山岩画是中国南方乃至亚洲东南部区域内规模最大、图像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岩画群。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明县委、县政府连年举办花山国际文化节(周)等民族民俗活动展现花山文化魅力。目前崇左市监测中心和宁明监测站也已经建成,其他监测站在建设中。同时,在岩画点安装摄像头后,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会把数据上传到各自的监测平台,管理员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再上报到监测中心,形成对岩画24小时的保护。

  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顾航告诉记者,申遗之后的工作将比申遗之前更加繁重,将会涉及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如何融合的问题;要保护好整个区域的环境,包括水土、森林;新农村建设和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风貌要保持一致;传统村落要修旧如旧,避免千村一面等。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遗产本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不仅是38处岩画点,也包括岩画所在的山体,岩画面对的河流、台地,以及岩画周边的景观环境。相对于一般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的范围较大,在保护和利用工作中应结合文化景观的特点,对岩画及周边山体、河流、台地甚至村落等要素进行整体保护。

  市场相关世遗游产品预订火爆

  随着中国湖北神农架、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相关世遗产品也开始受到游客的青睐。记者从携程旅游了解到,加入世界遗产后,神农架相关线路售卖周环比增幅达150%。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新上榜的世界遗产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携程也在准备相关线路,不久即可上线售卖。而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仅神农架景区的门票正在热卖中,包含神农架景区的相关产品也有不少游客预订。康辉旅游集团产品部总经理吴晓洁告诉记者,花山岩画目前更多是从广西当地出发的一日游产品,未来也会考虑串联其他广西景点做成打包产品售卖,而神农架以后可以打造一地深度主题游。

  “世界遗产四个字,对中国旅游者有着莫大的吸引力。除了追究文化和美景,世界遗产在某种程度上还能激发旅游者的民族自豪感。”携程旅游事业部总监CMO施聿耑表示。而近日,携程旅游根据跟团游、自由行和门票、一日游订单游览数据发布了《中国世界遗产人气榜单》,相对于收费景点,消费者更青睐免费世遗景点,其中西湖位居人气榜榜首。而在收费景区中,故宫和兵马俑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相关产品人气最高。

  旅行社欲深挖世遗主题

  如今,中国游客不再满足于打卡式的游览,而是更注重体验世界遗产的内涵,对此,旅行社也纷纷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在世遗主题上做文章。吴晓洁告诉记者,世遗产品也应该细分人群,比如神农架今后针对老年人就可以专门打造养生主题游。“其实现在国内各省份都有相关的世遗产品,不过未来会做整合,并在网上预订时为游客设计相关专题页面。”而驴妈妈相关负责人指出,世界文化遗产因其浓厚的文化积淀和深刻的历史印记吸引着众多旅游者,自然也会成为旅行社设计产品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例如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驴妈妈母公司景域集团也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花山谜窟及全黄山区域内深度合作,从规划设计到项目投资到景区运营管理、帐篷客酒店等,进一步深度挖掘世遗元素。

  同时,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最近引发热议的电影《大鱼海棠》中主人公居住村落就是以世界遗产“福建土楼”为原型,电影上映后,“福建高北土楼群”“田螺坑土楼群”等一日游产品预订环比增长了200%-240%。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团队游方面,携程已经上线了世遗相关的大量深度游产品。此外,目前中国50个世界遗产中,有超过40个可以通过携程APP预订门票,这也将方便自由行客人去体验世遗目的地。(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