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式在西和举行    

2016年08月0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开幕式出席嘉宾
开幕式出席嘉宾

8月3日上午,以“走进魅力陇南·探源西和乞巧”为主题的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仪式暨乞巧程式展演在甘肃省西和县体育馆举行。

开幕式由陇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东新主持。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分别致辞。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夏红民致辞并宣布“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昉,西和县委书记曹勇,西和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郝爱龙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共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致开幕词,他说:“我们一同牵手举办‘乞巧女儿节’,目的就是共寻中国乞巧根脉渊源,共商乞巧文化传承良方,共谋乞巧女儿节申遗大计。探源西和乞巧,品味民俗盛宴,感受魅力陇南。衷心希望通过本届乞巧女儿节能够加深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推动乞巧文化取得新的进展、实现新的突破。”

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夏红民在致辞时表示,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这无疑是陇南市建设特色文化和生态旅游大市、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推进陇南进一步深入挖掘乞巧文化所蕴藏的独特内涵,让乞巧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世界非遗保护有机的结合,真正使乞巧这一古老传统的民俗活动走出甘肃、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观看“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程式展演。此次展演主要通过坐巧、迎巧、祭巧、巧会、拜巧、迎水、娱巧、卜巧、送巧等八个表演形式呈现。程式展演融入原生态情景说唱、歌舞等多种表演形式。

据了解,乞巧女儿节从每年农历六月底开始,到七月初七晚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是一种集信仰崇拜、生活期盼、民间传说、诗歌谣赋、音乐舞蹈、才艺展示和民间工艺为一体的综合性岁时节令活动。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红民致辞并宣布开幕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红民致辞并宣布开幕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为开幕式致辞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为开幕式致辞
西和县委书记曹勇现场观看演出
西和县委书记曹勇现场观看演出
西和县县人民政府县长郝爱龙观看演出
西和县县人民政府县长郝爱龙观看演出
开幕式文艺表演
开幕式文艺表演
(责编:李星跃、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