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藏传佛教的“终南山”——青朴修行地探秘

2016年08月05日16:45 |
小字号

“天下修道,终南为冠”。位于陕西的终南山,是内地最著名的修道圣地,自古以来就是隐士的天堂。千百年来在终南山修行过的人难以计数,姜子牙、张良、李白、王维、孟浩然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且终南山至今仍还保留着隐居传统,据说现在有五千多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修行者隐居山谷,过着和一千年前一样的生活。

无独有偶,在西藏也有一座著名的修行圣地,那就是位于山南地区的青朴修行地。

青朴修行地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桑耶寺东北15里的纳瑞山腰,海拔4300米。“青”指当时这里的青氏家族,“朴”是山沟上部的意思。青朴修行地所在的山腰三面环山,状如一把太师椅,而向山下放眼望去,世界上最高的河流雅鲁藏布江匍匐在脚下,视野非常开阔。这般气象,即使以汉文化中神秘的风水来衡量,也是西藏难得的宝地。这里因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印度僧人寂护、大译师百若扎那等著名高僧在此修行而闻名。据说,在青朴修行,念一遍六字真言,胜过别处念百遍,在青朴修行一天,功德胜过在别处修行一年。因此吸引了无数藏传佛教信徒来此修行。相传,历史上这里曾有108座修行洞,修行出了一代又一代得道高僧。

作为修行圣地,想象中自然应是清静偏僻、险远难行之处。但到了青朴山下,却见新建的柏油路通到了山腰,而且还修建了一个高大的山门。车子穿过山门,就到了柏油路的尽头,从这里开始就必须步行上山啦。停车场旁边,有一座规模较大的寺庙,名叫“温杂拉康”,大殿里面几位喇嘛在诵经,大殿外几位尼姑在水池前洗衣物,这种僧尼们在同一个寺庙和谐相处,在西藏是很常见的事,若是以世俗之见解之,倒是对佛教的理解过于肤浅和偏颇。

上山唯一的道路是从寺庙中间的一扇小门穿过的,看起来,这座寺庙才像是青朴修行地真正的护法山门。穿过小门后,就看见草木葱郁的山沟中隐隐约约有许多小屋若隐若现,看上去似乎并不遥远,但走起来却让我们吃了一惊。约一个半小时后,才终于来到了第一个修行小屋前。这是一座泥石垒起来的小屋,但门却锁上了,可谓是“寻隐者不遇”。再向前走十来分钟,看到了第二个泥石小屋,墙面上的一块石头上写着红色的“150”数字字样,显然这是修行点的编号,说明这里的修行点至少有150个,远远超过传说中的108座修行洞的数量。

一路前行,路边修行点渐渐多了起来,有的是简易的小屋,有的是狭窄的山洞,这些小屋普遍仅一人高。山洞仅在外面砌一道泥墙,用以挡风遮雨,小的里面仅容一人栖身,很是简陋艰苦。转过一道山梁,来到了一个墙上标记为“1”号的小屋前,见门敞开着,便轻叩门走了进去,见里面的墙壁其实就是山洞的岩石,里面又矮又黑,根本无法直起腰来,岩石上还滴着水。靠近门的一侧端坐着两位穿着红衣的喇嘛,见到我冒昧地进入到他们的修行处,他们警惕中又带着惊讶。其中一位中年红衣喇嘛戴着深色近视眼镜,很是有学者风度,年纪较小的喇嘛正在一脸肃然地打坐静修。看到我们一脸真诚和善并供了香资,他们也向我们点头致谢,但却面无表情。随后我试探着指指相机,问能不能为他们照张像,他们竟点头答应,但照像时依然面无表情。

走出“1”号修行屋,发现紧挨着的便是“2”、“3”号修行屋,但都上了锁,修行者不知所踪。再向上又爬了差不多近百米高,极目四望,这里已经是整个青朴修行地的最高点,青朴沟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修行者的石屋、山洞掩映在葱翠的树丛中,看起来如火柴盒般大小。雅鲁藏布江像一条蓝色的玉带横陈于山脚,朵朵白云在头顶徜徉,天空蓝得叫人心醉。眼前豁然出现了一座白色的藏传寺庙,在山上很是醒目。在这样海拔近5000米高、严重缺氧的山上建造一座如此规模的寺院,令人想到安徽黄山光明顶上建的宾馆,山西恒山悬崖上建造的悬空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走到庙前轻轻叩门,一位年轻的红衣喇嘛打开门走了出来。

年轻喇嘛把我们引进殿内。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殿堂,十分敞亮,更增添了几分庄严。年轻喇嘛名叫扎西,来自山下著名的桑耶寺,这座寺庙是桑耶寺下辖的,藏语称为“扎玛格仓”,每年桑耶寺都要派喇嘛轮流到此修炼和管理。殿堂内壁有一石洞,洞口有色彩艳丽、雕刻精美的木门,进洞处用铁丝护栏隔离,这便是青朴修行地的灵魂、莲花生大师当年修行的“莲师洞”。洞顶石壁乌黑,灯光昏暗,冷气森森,令人不由得肃然起敬。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藏传佛教信徒不远千万里来此朝拜,追寻莲花生大师当年修行的踪迹,表达内心的膜拜与崇敬,以求来生的解脱和福报。

走出“扎玛格仓”殿门,已是傍晚时分,但依然有几批上山的信徒来到莲师洞朝拜。在下山的途中,我一直在想,青朴修行地如此偏远,仍有如此多的人来山上朝拜,这正反映了人们一心向善崇德、寻求精神解脱的朴素追求。但作为修行圣地,应该是清静、肃穆的,如果因为发展观光旅游而破坏了千年的修行生态,那就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余风)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