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夏天,请你到泽当听雨

2016年08月05日17:26 |
小字号

泽当,一个美丽神奇的城镇,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许多神奇的故事和传说。这不,泽当的雨都那么风情可爱,韵味十足。

泽当的雨,总是在夜里偷偷的下。细心点的,会发现那滴滴答答的声音,粗心点的总也不知道这雨是啥时候下的。你总会在清晨,在湛蓝的天空和红日光芒下发现草坪、林间、农田一片湿润,这才会注意到雨的痕迹。

泽当雨季比较长。往往是刚脱去大衣、毛衣没几天,这雨季就急忙上赶着来了,夏天温度总在舒适凉爽的25摄氏度左右。雨季基本是从6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9月,且大多是日晴夜雨,妙曼有趣。

如果说冬天的泽当以风为主旋律,那么夏天的泽当无疑就是雨的主调。泽当的风虽然也有轻盈、柔和的一面,但总体来说还是张扬、不羁的多一些。尤其是冬天的风,一阵一阵惊天动地、鬼哭狼嚎的声音,总是以他特有的方式扰了清梦,烦了思绪。而泽当的雨,显然却温润的多,低调的多,经常是淅淅沥沥,润物细无声。如果把泽当的风当作一个粗狂的男人,那么泽当的雨无疑就是一个害羞的姑娘,玉面半掩,含情脉脉。

雨是大地母亲最宠爱的女儿。从半雨半雪的春季开始,庄稼瓜果蔬菜伴随着小草一起发芽,在雨水的滋润下开始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疯狂生长。泽当所处的雅砻河谷自古以来就是西藏的粮仓,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块农田“索当”就在泽当。泽当的雨,以她女性般的柔韧,从2100年前开始滋润着这块农田,如今2000多年过去了,这块农田依然保持年产青稞多达600公斤!岁月变迁,有多少变化模糊了历史的轮廓,但有那么一块农田,竟然依旧保持了她2000年前的神圣模样,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泽当的雨,不仅滋润着大地万物,也滋润着热情的雅砻儿女。比起达尔文古猿进化成人的学说,泽当猴子变人的故事如出一脉却更加的生动活泼。如果达尔文有幸听到这个神话传说,不知会做何感想?一个在贡布日神山修行的神猴与一个罗刹魔女的结合诞下人类,而当年“猴子玩耍的坝子”成为今天的“泽当”,哪个城市还有比这更震撼、更霸气的故事?如今,贡布日神山依然以他最完整的形象默默的守护着泽当,猴子洞也保持着它最原始的状态。泽当的雨啊,当年的你,是否也是以这样的温润乖巧促成了那个浪漫千古的幽会?若神猴有灵,魔女有知 ,看到今天的泽当是否会为他们的儿孙繁衍昌盛感到骄傲?

雨水能冲刷昨日种种脚印,却冲不走历史的足迹。距离泽当约十公里的雍布拉康作为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从西藏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到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乃至今天的朝佛和旅游胜地,雍布拉康就是历史的活页书。你可别小看这小小的碉楼式建筑,2200年前的中国也即汉高祖刘邦始建汉朝之时,在自然条件恶劣的雪域高原那时就有这么雄伟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历史沧桑巨变,2000多年的风雨洗礼,古老的建筑巍然屹立 。不停的雨啊,你可曾在这里看见赞普的身影?公主的笑?

泽当的雨,成就的可不止这些。泽当,作为藏族和藏文化之发源地,除了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块农田、第一个藏王、第一座宫殿,还有第一间房屋、第一座寺院都与他有关,甚至新西藏的第一个党支部也在这里!泽当,藏族的摇篮,西藏的根!

丰沛的雨水,不仅带来泽当丰富的物产,也给城市的美景加分。春天伊始,桃花、樱花、丁香等在泽当争艳斗芳,近年来绿化引进的60余种树种更是点缀在城市各处。在格桑花遍地扎根的同时,泽当周边还有不少的花苗圃,各种花卉应有尽有并按时令供销,成为美化家居、环境的必备之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泽当的雨水,在滋润百花的同时,也浇开了民族团结之花,藏、汉、回、 门巴等20几个民族群众在泽当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亲如一家。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创业者、经商者、打工者及游客在这里聚集,徜徉,同时也带来泽当的百业兴旺和蒸蒸日上。泽当还是个时尚的城市,藏餐、中餐、西餐应有尽有,酥油的清香,咖啡的情调,茶的芬芳随你所爱。傍晚的各个广场上,传统的民族“锅庄”与流行的“大妈舞”各不相让,各种习俗、南腔北调在这里汇聚、碰撞又被包容合一,形成一道别具特色的——“泽当Style”!

泽当的雨是泽当的风景。藏族阿加拉的长裙、回族阿哥的白帽、年轻僧人的袈裟、以及“老外” 的高鼻梁更是泽当的风景——流动的风景,别样的风景!

泽当的雨声是泽当的音乐。寺院的诵经声、藏歌的旋律、校园孩子们的嬉戏声,以及各种流行的小调更是泽当的音乐——和谐的音乐、幸福的音乐!

夏天,是泽当最美的季节。雨后的泽当,你可以在附近的草坪、树林采集众多的蘑菇,也可以采集有关泽当那些美丽动人的故事——贡布日的经典,雅鲁藏布的传奇!

最好,还是先听听泽当的雨——风的自由、云的流畅!那是远古的诉说、未来在呼唤,那是爱的低语、情的呢喃!(胡月花)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