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醉美哲古湖

2016年08月05日17:28 |
小字号

如果说美丽的梦像美丽的诗一样可遇而不可求,那么美丽的旅行也如美丽的梦一般能够在不经意间拨动人的心弦。去年,我在西藏山南和哲古湖的相遇就是这样,至今感觉所经历的一切既真实而又迷离,像一场梦留在记忆中。

哲古湖是山水奇秀的藏源山南送给世界的一张名片,值得山南人民为之骄傲。哲古湖位于山南地区措美县境内的哲古镇,整个湖面大约有70平方公里,号称是山南的掌上明珠。哲古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弯月”,因湖的形状像一把弯刀而命名。这座湖曾与西藏著名的神山之一雅拉香布雪山齐名,在古代是西藏南部的朝圣之地。哲古湖有着与纳木错湖和巴松措湖不一样的迷人风光,湖的周围为广阔的哲古草原,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这里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藏野驴、黄羊和岩羊追逐嬉戏。湖边还有着连绵起伏的雪山,犹如巨龙起舞,十分壮观,是一个放飞心情、回归自然的好去处。“一块石头竖起一种风景,一湖碧水蕴涵万般风情”。山水多姿的哲古湖,将大自然的钟灵毓秀展现得毫无保留。

来到哲古湖,仿佛置身一幅波澜壮阔的自然与人文的画廊之中,在这里你很难把自然与人文严格划分开来,真是山水有情,情景交融。哲古湖如唯美的睡公主,横卧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又似一面宝镜倒映着蓝天白云、远山近草。我来的时候正值夏末,正好赶上哲古湖最美的季节,那种人与自然如此和谐相处的美妙情景让我为之心醉。偶尔有一只水鸟从眼前的水面飞起划过长空,便呈现出“鱼在天上游,鸟在水里飞”的意境。哲古湖的水会变幻,一步一色,五彩缤纷,天生丽质,如诗如画,真是说也说不出,写也写不完的。哲古湖的水之美,你只能自己来,只能自己看,并且只能自己来体验,才会为之心领神会,才会为之倾倒叫绝,因为她是造化送给人类的最好礼物。

碧蓝的哲古湖,蕴涵着太多至善至美的感动和天人合一的意境。从古至今,人们对闲适与宁静生活的向往就根深蒂固,对心境与自然和谐交融的追求也从未止步,而静谧的湖水向来就是精神的家园,心灵诗意的栖息地。哲古湖堪称是一片神奇得如梦幻般的水域,她以其一望无际的澄莹、温婉和轻盈使我流连忘返,以其一以贯之的坦然、恬静与平和使我乐不思归,以其舒缓从容的节奏放慢了我急促的心跳和紊乱的步履,去全身心地拥抱湖光水韵的诗意盎然,去感受生命的饱满与真诚,去聆听最质朴也是最灵动的天籁之音。在这水天一色的地方,无边的心事都被悄悄过滤去了,人好像也变成了一滴水。

明净的湖水犹如巨幅的蓝色绸缎铺就于蓝天白云之下,玉一般的澄澈,冰也似的晶莹。到处都是清澈见底,到处都是清亮纯净,到处都是清新无尘。风行水上,推开一层层柔和的波纹,偶有鱼儿跳出水面,时有浪花随风弥散,荡起令人销魂的曼妙和轻盈。风净时她则平展如川,如镜似鉴,温婉缠绵,少女般纯美却又哲人般深刻。哲古湖是水做的骨肉,清纯柔婉的水既是她的秀色,也是她的芳魂,她的美是不加雕琢的,是自然和谐的,仿佛这里的每一朵浪花都是一种召唤,每一朵波纹都是一种遐想。我饱览着这碧波胜景的诗情和画意,感受着大自然的律动和神奇,宛如身在太湖,神游洞庭,倏然间抛却了红尘的许多杂念,世俗的许多浮躁,心灵的许多烦扰,于心头潜滋暗长出无边的轻松和喜悦。在这里,我真想把自己变成一条鱼,在湖水里尽情潜游,去亲身体验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鱼水之乐;我也真想变成一只鸟,去接近水天一色的旷远,感受作为人永远无法感受的味道。

有人说,生命的水,源于静,在于动。没有静,就没有动。静是为了积蓄,动是为了奋发。到了哲古湖,面对悠悠碧水,很容易生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感慨。这里的流水清清,荡漾起声与色的韵律,飘逸出生命的华彩与灿烂。这里的流水柔柔,点染开情感的温情,播撒下爱的春露。这里的流水蓬蓬,激扬了力与美的交响,迸发出灵魂的坚韧。哲古湖之水犹如大自然的曼妙语言,穿越春夏秋冬的四季,穿越被洗涤一新的灵魂,让一份怡然的淡定,一份久违的超脱,一份诗一般的梦想,轻轻地如水草般绽放在这粼粼波光之中。漫步哲古湖岸边,你的闲情逸致、人生豪气都能在这里尽情挥洒,无边的思绪也会随波荡漾。你会想到,人生如水,人从水上可以得到很多感悟。比如,水有恒性,滴能穿石,人有恒心,棒能磨针;水无形,却因势而变,因器而形,人多变,常因境而变,因时而变;水懂得借势,因势而变,顺势而行,人懂得借力,借势发挥,顺势而为。因而可以说,水有其势,人有其行;水有其态,人有其类。那么,最真实的人生状态,也许正应该如哲古湖水——平静低调,心平气和,疾风也微澜;无色清澈,净人净己,激浊又扬清。在哲古湖的山水之间、碧波之侧,思与境接,尘虑顿消,你会从看似平常的水上悟出许多不平常的人生真谛,这会是你哲古湖亲水的一大收获。

在品赏哲古湖的旖旎风光之时,我们不应该忘记,哲古湖的开发是山南人民呵护秀美山川、共圆生态旅游美梦的结果,也是华夏儿女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缩影。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今日开门迎客千万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已经拂去灰尘放射出夺目的异彩。在哲古湖亲水,会记住这一片风景,留下一段回忆,感受一份真情,更种下一个“何日更重游”的梦想,许下一个“下次一定再来”的约定。

醉美哲古湖,生态山南梦。我深深感到,诗意的哲古湖是精神的家园,精神的宿地,她的翩翩风姿必将常留在我的心头梦里。我更加相信,愈来愈美的哲古湖不仅映射出今日山南和谐发展的锦绣画卷,也昭示着这片素有“藏源山南”之称的神奇土地的美好未来!(李清波)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