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静净的普莫雍措

2016年08月05日18:33 |
小字号

2014年8月,我与同事到洛扎县色乡参加边境贸易物资交流会。我们在过浪卡子县城50多公里的地方,从一个小山坡往下冲的时候,猛然间看到一片晶莹剔透,湛蓝湛蓝的湖映入眼睑,那种感觉,真是醉了,无法形容内心的激动和兴奋。同行的藏族同事告诉我这就是普莫雍措。

普莫雍措藏语语意是“飞翔的蓝宝石”,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与洛扎县的交界处,在喜玛拉雅山的北侧,海拔5000多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型淡水湖。传说与羊卓雍措(又称羊湖)号称母女湖,她给我的印象最深的是静和净。

首先说她的“静”。作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由于久负盛名,大多数游客直奔羊湖而去。或是旅行社的安排,或是不知前面还有一个让人心醉的地方,或是过打隆镇需要边防证等原因,大部分游客看完羊湖则前往日喀则或回了拉萨。于是他们就错过了与这位“藏家姑娘”的相遇。在藏语中,“普莫”也有少女,姑娘的意思。这里游客少,因此,她没有羊湖的喧闹,没有纳木措的车水马龙,也听不到小商贩的叫卖声。

普莫雍措像一个有心事的少女静静地坐在那里发呆,以至于我们下车都小心奕奕,轻轻地开关车门,生怕打扰了她的沉思与遐想。从雪山上吹来的微风,拂过面颊,有丝丝凉意。我们谁也不说话,站在湖边,睁大眼睛,贪婪地扫瞄这蔚蓝的天空和湛蓝的湖水,仿佛都要把这一切储存在自己的脑海中。这时我才想还带着相机,忙开机拍照。在这里拍照,不需要刻意地找角度,也不需要很专业的技术,因为处处是美景。

其次,我再说她的“净”。她的净是纯粹的,湛蓝的湖水是干净的,环抱她的雪山是干净的,周围的草地是干净的,有时蔚蓝的天空也是干净,没有一丝云。当然还有虔诚的人们用这圣洁的湖水洗涤过的心灵更是干净的。我们下车后,没有看到像其它地方那样垃圾袋、矿泉水瓶、食物残渣随处见的情况,这里处处是干净的,纯洁的,原生态的。走近湖边,能看到清清湖水下的白色砂石,波光粼粼,让人留连忘返。这里没有看到垃圾桶,听同事讲,来的游客看到如此圣洁之地,不忍心随手再乱丢东西,他们会把垃圾悄悄放在车上带走。我想,也许是游人心灵经过此处圣洁的洗涤,得到了升华,也许是怕给这位“藏家姑娘”留下不好的印象吧。

时光过去已近一年时间,但对她的静与净仍然记忆深刻。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去看看她。

(王光辉)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