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山南水晶

2016年08月05日18:34 |
小字号

在我家中的书案上,摆放着一颗天然的水晶,这颗水晶不仅晶莹剔透,在水晶之中更包裹着褐绿色史前植物,越发使它显得难能可贵,每当看到这块水晶,思绪都不由自主地回到了西藏,回到了山南。因为这颗珍贵的水晶,就来自西藏山南。

那还是两年前的一次西藏之旅,对于藏行菜鸟的我来说,刚开始对于“山南”并没有感性的认识,只像惯常出门旅行一样,把山南当成西藏的一个旅游景点罢了。可后来在山南的遭遇,可以说是让我步步惊喜,迷恋起山南。比起拉萨的鼎盛香火,山南更像是一个隐藏很深的绝世美女,这里静静的、萌萌的,不事张扬却自有气场,无声无息却传说久远,当我们从旅游大巴上下来,看到雍布拉康那美丽的宫殿,简直心都要插上翅膀,直接飞上那湛蓝的天空了。

雍布拉康号称西藏第一宫殿,是吐蕃王朝兴起的地方,来到山南一定要上去看一看。这里的美已经跨越了文化和国界,既像是东方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又像是西方传说里的神秘古堡,让我从山下向上仰视之时,就对她充满了期待,迫不及待地要去一窥她的奥妙。更令我这个从万里之外的游人感动的是山南不仅风景好,人也特别好,只需花上不多的钱财,就可以租上一匹藏青马,沿着茶马古道,一路沐浴着西藏那弥漫着酥油茶甜香的春风上山观景,马的主人是位藏族大叔,可能考虑到我是新手,一路牵着马缰绳将我护送到山上,那感觉真是太赞了!恍惚间我已变身成为从唐朝姗姗而来的文成公主。

待到了山顶的雍布拉康下马之后我向牵马大叔致谢,登上雍布拉康的台阶举目四望,山南的神山圣水尽收眼底,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好似天上的妙音仙女一样飘飘欲仙,仿佛只要再吹来一阵轻风,我就可以御风而飞,飞越青藏高原!飞向自由境界!这一刻,西藏绝美的风景都在眼底,这一刻,西藏悠久的历史云雾缭绕,我竟感到了一种直击心灵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如果说到了拉萨是见到了梦中的天堂,那么来到山南就是回到了心灵的故乡,在雍布拉康,我忘记了人间所有的烦恼,只想永远留在这里,只想融入山南的山水画卷,化作足踏彩虹身披霓裳长袖善舞反弹琵琶的绝美飞天!

告别雍布拉康,我还意犹未尽。总想买点旅游纪念品来纪念我这次西藏山南之行,从山上下来,在街边的一个帅气的藏族小伙子摆的首饰摊上买了一件饰品,我一边挑首饰一边跟他用汉语聊天,也许是因为山南旅游发达的原因,小伙子的汉语说的很流利。当他听说我是从万里之外的黑龙江历经艰辛才来到山南之后,让我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他从摆摊的木板上挑出了一块水晶递给我说:“你那么远来一趟不容易,这块水晶送给你!”“真的是送给我的吗!?”我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接过水晶仔细端详,那水晶是纯天然的,通体通透,晶体内还有褐绿色的植物,她真是太美了!这哪里仅仅是一颗水晶,简直就是山南藏民水晶般的心灵啊!我在由衷道谢之后,收下了这珍贵的礼物。

从西藏山南回来的时间也不短了,但我一看那水晶,就会想起西藏,想起山南。我想我一有机会还要回山南去走一走,看一看。因为山南不仅是西藏的起源,不仅仅有神山圣水,还有世间最美的心灵!

(王方)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