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错那,不可错过的那一处风景

2016年08月05日18:45 |
小字号

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对错那这个边陲小县城情有独钟。两次进藏,竟然前后三次去了错那!

第一次来错那,可算是意外。2012年6月跟几个伙伴从滇藏线进藏,原本计划从珠峰回来后再去阿里的,结果因通行证的原因取消了,回到拉萨后离回程还剩几天时间,便决定找个地方把这几天打发掉。在纠结着要去哪里的时候,突然想起曾经在《远方的家》系列片里看到过一段关于一片沙棘林的记录,觉得很美,只是不知在哪个地方,于是在网上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它就在山南的错那县。错那,在这之前,对它可谓一无所知,当在百度结果中显示它跟藏南、中印反击战、仓央嘉措等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去那里。

跟同伴燕子说了想法,很快就确定下来,第二天就坐车赶往泽当。由于到泽当的时候去错那的班车已开走了,所以只有在泽当住了一晚,次日一早才坐上了去错那的班车。如同西藏的其他地方一样,一路上不缺的是蓝天白云,雍布拉康、香加拉雪山、拿日雍措、央措娘巴措,更是让这一路充满了惊喜!

下午两点多钟到错那县城,这个海拔有四千多米的高寒边境小县城,此时虽然还有寒意,但却处处充满了生机。周围山脚下盛放的油菜花,点缀着这个县城的夏天;周围的高原湿地上布满五颜六色的小野花,草地上觅食的野鸟与安逸的马儿,更让它增添了无限生机。由于惦记着路过央措时看到湖边山坡上漫山的杜鹃,所以下车后找好宾馆吃过午饭,就不顾长途劳累,沿着来时的公路打算走路去央措看美景。刚走出县城不远,就搭上了一辆去泽当的顺路大货车,一直把我们拉到央措边上,让我们初到错那就感受到了这里人们的淳朴与热情!

徜徉在央措湖畔,流连于花海之中,感觉真有种不落于尘世中的错觉!可惜天色不早,只好暂别了央措。沿着公路往回走,走到娘巴措边的时候,一群群的牛羊从山坡上冲到湖边,连绵一片,好一幅高原景象!当一辆皮卡从后面快速驶过时,燕子招了下手,没想到已经开出了上百米远的车子,居然停了下来等我们。我们赶紧向车子跑去,可是在这四千多米的高原,没跑两步就气喘吁吁了。司机看我们跑不快,干脆又把车子往后倒过来接我们,这让我们再一次被这里人们的热情所感动!

回到宾馆,又遇到了南京来的羊羊,难得的是羊羊对这边的景点有过了解,刚好弥补了我们没计划的短处,因此,很快愉快地商量好明天一起包车出去玩。

第二天一早,我们包了辆皮卡车,先去曲卓木乡的千年沙蕀林,这也是我们此次来的最初目的。车子沿来时的公路,从拿日雍措湖边拐上去曲卓木的路,上到半山腰,整个拿日雍措的美景尽览眼底。翻过山垭口继续沿着山谷往前,路上在山谷一侧陆陆续续看到了一些沙蕀树,但都比较小而稀疏。临近曲卓木乡,终于看到了成小片的沙蕀树林,比刚才看到的大多了,看得出很有年头了。原以为这些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一片树林,谁知司机没停下来的意思,一直把车往前开,直到乡政府门口才停了下来。下了车,才发现这个乡很小,甚至没有内地一个自然村大,就一条水泥路,两旁是零落的一些低矮的藏式房子,不过却显得安静、祥和。

司机下了车,给我们指了去沙蕀林的小路,然后他自己找熟人喝茶等我们去了。按着司机的指引,从乡政府旁边的小路绕进去,转过几间房子,前面豁然开朗,出现在眼前的,竟然是一片很大的树林,超乎了我原来的想象!雪山环绕的河谷之间,生长着这么一片郁郁苍苍的沙蕀树,每一棵都有上千年的历史。虽然都不是很高,但都是虬枝错结,无不透露着岁月的痕迹,诉说着千年的沧桑!行走在这树林之间,仿若远离了尘世,甚至于不忍心高声说笑,怕惊扰了这些矗立了千年的精灵,与这份难得的静谧!

离开沙棘林,返回的路上,特意在拿日雍措边停车下来近距离地感受它,看到了它的旖旎,也看到了它的磅礴。走近湖边,发现湖里面原来有很多的野生动物,这片湖水,成了它们生存的乐园,但愿以后,它们依然能像今天一样无忧无虑地在这里生存,繁衍。

中午回到县城吃过午饭,我们继续出发去浪波乡。一离开县城,车子就在高山峡谷间穿行,海拔越来越低,空气湿度也越来越大,到了半路,就变成了雨点。到浪坡乡的时候,我们被检查站的战士给拦下来了, 说是前面边境线禁止游客前往,经过不懈沟通,我们才得以通行。从浪坡乡政府开始,海拔更低,植被也越茂盛,大片覆盖着的原始树木,让我们几乎忘了这里是在西藏。山路两旁,树上垂下来的长长的松萝,表明这里有着极好的生态环境。

车子在一片比较开阔的平地上停下来,平地前面是一条湍急的河流,河对面的山崖上,一道瀑布有如一匹白练悬挂在百丈高的悬崖上,蔚为壮观,这就是东章瀑布了。经过司机介绍,知道这瀑布已经属于印度控制区,也就是所谓的麦克马洪线以南了,没想到我们今天就站在了这条有争议的边境线上。就在我们正在观望的时候,司机对着瀑布方向吹了几声口哨,然后指着瀑布前面几棵松树说树下有几个印度士兵在放哨。我们原本都没有注意到,听司机一说,仔细观察了一下,才发现树下果然有几个士兵,不过当他们发现我们在看他们的时候,他们很快都隐到树后面去了,偶尔只探个头出来张望。当羊羊从车里拿出来时准备好的啤酒向着那些士兵挥手,准备跟他们兑换东西的时候,天空不合时宜地下起了大雨,于是,大家只好提前离开这里返回了县城。在县城又住了一晚,因时间关系次日早上就和燕子回了拉萨,而羊羊则留下来继续流连这里的美景。

第二次来,是时隔两年后的差不多这个时间,我们又一次来到错那,只是这一次,去了勒布沟。在勒乡呆了两天,这个坐落在茂密的森林之中的边境小乡,长年处在缥缈的云雾之中,有如仙境一般。掩映在树丛云雾中的门巴民居,晨雾中或踱步或发呆的牛群,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的山居图。

无尽美景,吸引的是眼球;但是门巴乡亲的热情与淳朴,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我们要走的那天,我们住的那家民宿女主人出门做工去了,中午也不回来,临出门的时候交代我们,走的时候把钥匙跟住宿费塞到她门缝里就好了。虽然她知道我们中午就要走,但她却没有想着要我们先交了钱她再去出工。在这物欲横流、诚信缺失的年代,女主人的这份质朴与信赖,让我们深为感动!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很多地方已经消失的美景,还找到了一些更珍贵的东西!

第三次,与第二次仅隔一个多月,是因了伙伴的要求与对错那的情有独钟。这一次带上五个人加我一共六个人,再一次光顾了勒乡,除了领略门巴族的风情,还追寻了莲花生大师的足迹,探访了仓央嘉措的讲经台,最后一天又再次去了沙蕀林。今年花胜去年红,虽然有点物是人非的感觉,但眼前的美景,却填补了心里的那一丝感伤!晚上回县城,特意去泡了一次错那的地热温泉,天然的温泉泡着很舒服,以至于差点泡晕过去了,虽如此,却也成为了我们一份难忘的享受!

前后三次到错那,虽然各种原因都比较仓促,但却让我看到了它的美丽,领略到了它的热情与淳朴,虽然来了三次,但我总感觉这第三次不会是最后的一次,那里的雪山湖泊、森林草甸以及那浓浓的民族风情,让我一次次回想,有这份深爱,怎么会不流连忘返呢!怎么会再次错过呢!

(李加豪)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