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羊卓雍措:一抹蓝,醉美在心

2016年08月05日18:47 |
小字号

有人说,付出汗水的饭菜最香。那么,是否可以认为,难以到达的景色最美?

来之前,很多人跟我说,西藏是梦想之地,而山南则是神秘的诱惑。因为,那里是藏文化的发源地,那里有羊卓雍措。

一路飞逝而过的蓝天白云,那象征着天地生命的彩色经幡随风摆动吟唱,时不时出现的牦牛和懒散的马,竟让人从车窗外就感受了一种心灵的安宁。于是,想到了永恒,永恒不变的信仰,永恒的执着……

车子顺着山路往上爬,海拔越来越高,那蓝得醉人的天,似乎很远又很近。山南的山,应该怎么形容呢?雄伟险峻?清秀俊美?似乎都不对。因为,这山虽然海拔高,但是却没有那奇山怪石,说秀美又没有那红花绿树点缀。它从始至终呈现的都是大地最纯正的土黄色,甚至连植被也如此。但就是这样近乎“光秃秃”的山,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一种浩瀚开阔的豪情自然而然地在心中荡起,若非担心“高反”非引吭高歌一曲不可。

转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弯,当山脚的路变成一条线,当那高不可攀的山顶踩在脚下,眼中先是出现了一抹蓝,接着是一条带状的流域。羊卓雍措就在眼前!

该怎么形容初见的那一眼惊艳呢?来之前,有人形容羊湖是西藏的一滴泪珠,圆润晶莹。但是当她真的出现在你的眼前,却发现无论什么语言都无法形容出来她的美。高处观望,她如一条湛蓝透亮的丝带,蜿蜒舞动,无声胜有声。但是近看,你却发现,除了那一抹湛蓝,她还拥有一抹生命的绿色,配轻缓的水花,鲜明生动。蓝天白云之下,远处的山将她环绕在中心,似守护更似相依相偎。

岸边,静静矗立着一个又一个的玛尼堆。它们没有话语,但是用不动的身躯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祈愿。亲自拿起石块,一块一块地往上堆砌,说不出转经大妈与虔诚朝拜者唱诵千万遍的六字箴言,却依然在心中默默祈祷着。心中不求财不求运,只为感谢那一刻内心的安宁与感动。那一瞬间,人与湖,湖与蓝天,渺小与宏伟,壮阔与大气,内心似乎真的得到了救赎。

当天同行的还有一群小伙伴们,他们在这样的美景之下都惊呆了,嘴里说来说去也只有“太美了”这样的感叹词。确实,在极致的美丽之下,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在这样的蓝与澄澈映衬之下,内心除了惊喜,更多的是心底涌上的一种敬畏。在这个广袤的天地,风声吹散了语言,水声潺潺倾诉,远处是清晰可见的山脉。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如此的静,人显得如此的渺小。沐浴在明媚不失温暖的阳光里,脑子似乎想了很多,但是又似乎什么都没想。只想静静地坐在湖边,看着这山这水,日出日落。将那些人,那些事,红尘扰扰,统统摒除脑后……

(黄壁连)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