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山南,穿越时空之旅

2016年08月05日18:54 |
小字号

人在旅途。去内蒙或者海南,总是因为草原和海滩,感受一份辽阔,一份空间上的浪漫与诗意。去西安或者开封,总是寻访皇陵与陶俑,遥想那份悠远,那份时间上的恢宏与神奇。去名山大川,只是领略自然之钟灵毓秀;去南北都市,只是拥抱时代之庸常繁华。

去西藏就不一样了。去山南就更不一样了。

那是一种穿越时空之旅!

远行者,不管你由青藏还是川藏公路而来,还是走新建的铁路,或者坐直达拉萨的飞机,再或者是发烧的自行车驴友,蹬单车而来。只要游过圣城拉萨,逛过八角街,瞻仰过布达拉宫,只要你不是专门的登山客,你就该腾出空来,去游玩雅鲁藏布江,去山南,作一次震撼人心的时空之旅。

雅鲁藏布江拥抱了拉萨河,顺流而下,浩浩荡荡,直奔山南地区。沿岸是贡嘎、扎囊、乃东、桑日等县。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游人进入,在山野田园风光的展开中,同时犹如进入时光隧道,感觉到一种时间上的延伸。许多古迹旧地,在藏南谷底、农田阡陌中冒出来。有些古迹,古老到可以追溯人类文明曙光初现的三四千年以前。据传雅砻一带,在四、五万年以前,就有藏族先民繁衍生息。

在位于山南首府泽当镇的贡布日山,有一个“猴子洞”,传说是神猴与魔女结合的居所。他们生下了雪域黑头红面人。泽当镇的“泽当”藏语是“猴子玩耍的坝子”。 雪域黑头红面人最初的农田,至今还保留着。

贡嘎机场的对岸,有一个“昌果”山沟,那里保留着丰富的藏族先民生活的遗迹:石器时代的村落遗址、原始的动物岩画、摩崖石刻的六字真言。还有一座宁玛派的多吉扎寺。

山南是西藏世世代代的政治文化中心,藏史中留存着许多西藏的第一: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位藏王聂赤赞普,第一间佛堂昌珠寺,第一座寺院桑耶寺。在山南民间,人们口口相传中,还有另外的许多第一:第一个集市,第一个作坊,第一部藏戏,第一部经书,等等。

对一个远行者来说,还有一个第一,是第一次进入山南!那是一块奇特的山地,这边是阳光,那边是阴雨。山下是青稞、小麦、蚕豆、豌豆、玉米、荞麦、油菜,山上是山羊、绵羊、黄牛、牦牛、犏牛。沿路两旁,时时有飘在风中的经幡,红黄蓝白,成片成片,提醒你人在高原,人在山南。

如果你是爬山涉水的背包客,你一定会想到文成公主。你会设想1300年前文成公主如何万里迢迢,来到吐蕃王朝,来到山南泽当镇,与她的夫君松赞干布一起走入雍布拉康,来举行一个藏家王族婚礼,而后,那些年的夏天,公主在此消夏,走遍山南的山山水水。你一定会多少体会大唐公主当时的心情:大唐固然繁华远去,夫君也已早逝,然而在藏南腹地,她教会百姓种植五谷和茶叶,利用大唐纺织技术织成衣物,在雪域高原留下她所带来的历史印记。

你自然首先要参观雍布拉康。会选择一个秋晨,当初升的太阳将第一缕光线投射到雍布拉康的金顶之上,其脚下的一片土地也渲染成了一片灿烂的黄色。在此清晨,沿着台阶往山上走,踏着当年文成公主曾走过的脚印,一步一步走向那座圣殿。

雍布拉康分碉楼式建筑和殿堂两部分。殿堂供奉着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以及大臣禄东赞和桑布扎的坐像。注视久了,那文成公主的塑像却就会鲜活起来,在酥油灯下拥着羊皮袄,做着女红,偶尔拿针拨一下灯捻,或掠一下头发。如果你闭上眼睛,甚至会幻觉文成公主跑动起来,身上穿着哲古湖畔的扎扎服饰。那服饰,其实是文成公主把氆氇衣服穿反了。

千百年过去了,这种氆氇反穿的习俗,居然流传至今。

宽阔浩瀚的雅鲁藏布江,烟云笼罩的高原远山,是千万年不变的。山南的阳光也总是千百年的灿烂的。山南人的笑容也一如文成公主时代的灿烂。他们不像旅人,不用防晒霜。他们甚至还会跳传承多年的舞蹈“果谐”,他们的舞姿像高原的植被一样生猛。

对我这样的来自内地的汉人而言,除了这些“第一”的赞叹,还有另一种敬畏。那是对藏地佛教的敬畏。我是用一份极为虔诚的心,一种慢节奏的方式,去参观、朝拜那些古刹名寺的。

在扎囊县的江北岸深山密林中,有一处青朴修行地,我曾经来回寻访,探寻大师莲花生和赤松德赞的足迹。最后,我落脚桑耶寺,那是落成于公元八世纪的古刹,是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院,被称为吐蕃王朝和藏传佛教前弘期鼎盛阶段的标志性建筑。赤松德赞从印度和大唐请来大批高僧,在桑耶寺翻译佛经,阐释教义,弘扬佛法,为佛教在西藏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我徘徊其外,浸润其中,肃然悟觉,流连忘返。

人在旅途。去内蒙或者海南,我们见不到那么多历史的宗教的恢弘与神奇,去西安或者开封,我们也体会不到那种高原的壮阔与诗意。

山南是一个令所有旅行者发思古幽情的宝地。山南是璀璨的藏文化之源,是一杯原汁原味的青稞酒!远行者一定要前往山南,去穿越时光隧道,进入那一片令人“步步惊心”的神奇之地。

(黄立峰)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