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去山南感受幸福

2016年08月05日19:04 |
小字号

什么是幸福?一直以来,我苦苦思索。

七年前的暑假,我到“藏源”山南旅游,由于不太熟悉,在泽当镇城区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敏珠林寺。行经湖南路一个十字路口,忽然见一位藏族小伙急切地朝车内司机连连招手。司机停车后才知,原来这位藏族小伙想托司机把3500元钱捎带给朗赛岭庄园附近车站身穿红色毛衣的妹妹卓玉。

藏族司机洛桑接过了钱,微笑着跟他挥手告别。经过约莫半个时辰的行车,终于来到了藏族小伙所说的朗赛岭庄园附近车站,找寻到了立于路旁穿红色毛衣正在翘首等待的卓玉。司机下了车,问清核对姓名身份后,把钱认真清点交与她,并一一嘱咐交待一番。

车子继续行进。我纳闷半天,实在忍之不住问洛桑,原先是否认识他们?

洛桑一边驾驶,一边有些矜持地微笑着说:不认识,从没见过,但真诚比天大,人家托付自己的事,自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办到。否则,伤了人家的信任,愧了自己的良心。毕竟,人生的毁灭往往是从信任的缺失和良心的糜烂开始的。干净,是忧伤的“解药”,而且是唯一的“解药”,人最可怕的,是自己的心不再干净,已经变脏了。心若脏了,罪孽就加重了。只有心干净了,心境才会美丽。

听后,我十分震惊,深受感动,清纯的不仅是雪莲,还有藏族人民澄净的心灵,我的灵魂即刻得到洗礼。

自此,每隔几年,即使工作再忙,我也要抽时间去山南一次。在山南走走看看,拂着洁白的哈达,静下心绪;在干净吉祥的高原圣地,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在心灵像水一样干净的藏族同胞身旁,尽情沐浴清纯,拥抱宁静,浸润祥和,净化心灵,感受幸福。委实,没有人明白其原因,但我知道:我是去山南重塑自己的心,去山南净化自己的灵魂。

王福生先生说得好:幸福是一种绝对自我的感觉,一种源自内心深处的平和与协调。一个人幸福与否,过得好与不好,最终都得回归自我,都得经受心灵的捶打和拷问。只要你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你就是幸福的;反之,如果自己感觉不到幸福,无论在别人的眼里何等风光无限,你的心里仍然会是一片冰凉。

蓦然回首,美丽山南业已成为中华大地吉祥圣洁的人间天堂。每一地都那么清新,每一点都那么恬静,每一处都那样安详。一颗颗藏族人民冰清玉洁的心灵,凝聚汇成了安谧静美、令人神往的幸福山南。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

(张学亮)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