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羊卓雍措的召唤

2016年08月05日19:11 |
小字号

两年前,我很偶然地在明信片上看见一个美丽湖泊,明信片右下角写着“羊卓雍措”四个字,经过查阅后才知道那是位于西藏山南的一个圣湖,看到明信片上那汪蔚蓝湖水,我的心似乎已飘到遥不可及的西藏高原,就在那一瞬间,我有了要去西藏的冲动。

从此,去西藏一睹羊卓雍措就成了我的心结,每次一想到旅行,脑海里就会闪现出西藏的崇山峻岭和一直萦绕心间的蔚蓝的湖水,我告慰自己,头脑中浮现的所有画面都是高原对我的召唤。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六月,我终于开始了梦寐已久的西藏之行,在我的旅行计划中,羊卓雍措理所当然成为西藏之行的第一站,一切如梦似幻。当我踏上高原,纯净的空气和炽烈的阳光立刻让我心旷神怡,高原上空气微凉却沁人心脾,行走在路上脚步很轻盈,似乎身在仙境一般。

在拉萨,八廓街周边的客栈是大家分享旅途见闻和纵情欢乐的聚集地,各式特色餐厅和酒吧都挤满了游客,路边上有很多徒步或是骑车到拉萨的文艺青年,他们晒得很黑,眼神里充满了兴奋的神情。在八廓街可以遇见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许他们注定会在拉萨相遇。

清晨,阳光和煦。大昭寺的桑烟悠然飘起,人们拿着转经筒开始了一天的早课,我们也驱车开始前往羊卓雍措的朝圣。驾驶车辆的藏族大哥说,从拉萨到羊湖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车子爬上岗巴拉山口就可以看到她。

当我们的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桓的时候,我的眼睛一直在四处找寻湖的踪迹,车子行驶到山顶有许多经幡的垭口时突然停了下来,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往山边跑去。

羊卓雍措终于出现在我眼前!

静谧的湖面如同一颗蓝宝石般晶莹剔透,漂浮的云淌在湖面,就像少女曼妙的妆容。一切如此纯净,羊卓雍措拥有超乎想象的美,在湖边,我渺小的几乎不存在,而永恒的羊卓雍措早已看尽了世间的浮华,静静伫立在世界之巅,守望着群山,无欲无求。

有人说西藏是归属之地,每一粒看似孤独的石头都是亘古以来幻化而生的精灵,当我被广袤高原拥入怀中的时候,才真正有所领悟——只有远离浮华,才能认识自己。

我呆呆地坐在湖边,任微风轻轻掠过耳畔,湖面荡起的阵阵涟漪,是羊卓雍措的细语。面对清澈的湖水,一种淡淡的甜蜜弥漫在我心间,温柔地融化了我。在羊湖边,我忘记了生活中纷繁琐碎的一切,而过去始终占据心灵的困惑也烟消云散,原来静谧和自由仅在于自己的悠然的心态。

(姚旺)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