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山南的诱惑

2016年08月05日19:20 |
小字号

山南,一个神秘而充满诱惑的人间仙境。

这里的诱惑是什么?是蓝天白云,是碧草羊群,是耸入云端的高原,是梵音劝化的宏伟寺庙,是炊烟袅袅的牧民帐篷,是黄帽高耸的喇嘛,是田园牧歌、诗情画意的仙境,是雪域净土原始的纯朴与圣洁。

山南是藏民族的发祥地,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山南因拥有雪域高原的众多第一,而被公认为“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是“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风水宝地。这里既有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又有壮丽神秘的神山圣水;既有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又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辽阔草原;既有雄险的雅江大瀑布,又有久负盛名的文物古迹……

西藏山南,观音之净土,佛陀之天国,我心中永远的“香巴拉”。这是一片圣洁、神秘、博大而厚重的信仰之地,澄澈通透的湛蓝天空,连绵起伏的皑皑雪山,璞玉无瑕的静谧湖面,还有充满神秘色彩的各种传说和虔诚祈祷的善男信女们。它始终占据着我的心灵,令人魂牵梦绕。

山南历来被史学家看作吐蕃本部、西藏文化的腹心区域,在西藏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与雄浑清幽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这里是藏民族的摇篮、是藏文化的发祥地、是西藏农耕文化的起源地、是西藏民主改革最早的地区,在这块被称作山南的土地上拥有诸多西藏历史上的第一,都被人们记录下来,代代相传。你可以走进西藏第一座宫殿,看看文成公主生活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模样。爬上雍布拉康的平台,躺下,就着漫天彩霞,似乎就可以穿越到当年那位同样躺在这里的赞普身上,以同样的姿态在这里迎来了西藏第一部经书。下山,来到桑耶寺,顺着寓意为“大千世界”的坛城建筑结构,走进这座西藏的第一座寺庙,欣赏着满墙的壁画,抚摸着古老的木雕与石雕,就能深切体会到那个在雪域高原传教的莲花生大师不是上古神话,而是亲手垒就这座桑耶寺的“泥瓦工匠”。

山南是美丽的,它有藏区小江南的美誉。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高山草原错落,湖泊星罗棋布,蓝天白云相伴,自然风光秀美;这里区位优势明显,西藏最大的航空港贡嘎机场位于山南地区贡嘎县境内,全地区城乡邮政、公路网络四通八达。

静静流淌的雅砻河孕育了藏族祖先的母亲河,冈底斯山之南有一条河谷,拥有很多神山圣湖。神山巍峨,千年不化的冰雪在中午时分,反射出几束耀着人眼的阳光,似乎连灵魂也要被点燃;湖水轻漾,通透的卵石上泛起几条透明的曲线,毋庸置疑,这是世界上最洁净的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很多人喜欢海子,却不知海子心中的大海,就是这高原之上的“海子”。这里繁衍了整个高原人类,孕育了雅砻文化,这里成为了“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滥觞之地。

山南,这片布满历史沧桑的土地,因她深厚的历史底蕴而凸显着典雅高贵的气质。走进这片土地,恍若穿越时光而来,空气里弥散着历史的香醇,古树上镌刻着远古的传说,雅鲁藏布江流淌着千年不变的情怀……这里,诞生了西藏第一位藏王、第一座宫殿、第一座寺院、第一座佛堂、第一块农田、第一部经书、第一部藏戏……这里,见证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幸福联姻;这里,还孕育了世间最美的情郎、传奇活佛——仓央嘉措;这里,也有着西藏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雅砻风景名胜区。

雍布拉康,西藏的第一座宫殿,耸立在扎西次日山上已经2000多年。宫殿里,香雾缭绕中,释迦佛、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等塑像深邃朴素、生动传神,仿佛几千年来,他们一直守在这里、凝望着这片土地,从未曾离开……走出宫殿,立于山头,苍山之间,那一片翠绿或金黄轻轻摇曳,散发出恬静、富庶的幸福味道;眺望远方,一座座藏王墓默然而立,五彩的经幡迎风飘动,历史风云变化,功过自有后人评说,如今的他们,化作一方泥土,一缕山风,静静地守护着他们的子民……

来到山南,可到之处绝不只有雍布拉康,如果你对西藏的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不妨从贡布日神山开始,探秘藏民诞生传说,在古山、古寺、古树中触摸雅砻文化的脉络,在山南的寸寸土地上丈量西藏文明的广度与深度……

“世界之巅在西藏,西藏之源在山南”。在雅鲁藏布江两岸,在雅砻河谷,山南的藏族儿女正以开放的姿态,以她独特的魅力,诱惑着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们来感受雪域秘境的无尽魅力。

(夏雨欣)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