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一个始终还未曾实现的愿望

2016年08月05日19:21 |
小字号

看到“藏源山南”征文,把时光拉回到我童年读小学时,记得一篇课文曾介绍西藏有很多神奇的地方,当时便暗自在心里产生了一个愿望——去西藏看看,且此愿望一直铭刻于心底。

但是,愿望终归是愿望,家居吉林松嫩平原的我带着这美好的愿望度过了童年、成长为青年、跨越了中年,直至如今已虚度到花甲之年,时间虽然流逝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去西藏看看的愿望在心里却一直也不曾泯灭,只是因种种原因愿望未能得以实现。

如今虽已年逾花甲,却不愿被时代所淘汰,故而几年前学会了上网,继而在网上学打字、写文章、发微博、乃至买了智能手机玩微信,惹得网友们戏称我老网虫、调侃我赶潮流……

前几天微信朋友圈一位好友去西藏旅游,回来后把在山南所拍那些体现西藏风情的各种照片,一股脑统统发在了博客里,这些照片一下子又勾起我去西藏看看的欲望。

在浏览这些照片的同时,多年前经历的一件事情在尘封已久的记忆里闪现出来,因这件事情和自己去西藏的愿望有关。

那还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当一九六九年征兵消息传到我们村时,一听说这次征兵是去藏源山南,当即高兴的我差点蹦起来,因我身强体壮已年满十八周岁,恰好符合征兵年龄要求,于是马上去大队(村)报了名。

我们村符合征兵条件的一共两人,经过乡卫生院初检、县医院复检我俩都是一路绿灯,检查完毕便满怀喜悦地回家等待消息。

我心里暗想:这回去西藏看看的愿望可以实现了。

乡政府离村子几十里远,那时候连电话都没有,只能在村里焦急地等待,每天都望眼欲穿地期盼着入伍通知书。

那几天可真是早也盼、晚也盼,可是我盼来盼去却盼来个透心凉,几天后乡里送来通知,一同去体检的伙伴被批准入伍,我则因政审不合格被淘汰下来。

我干嘛政审不合格啊?我家成分是贫农,正所谓根红苗正,更没有里通外国的三亲六故,我本人也无劣迹干嘛政审通不过啊?

马上步行去乡武装部询问,一问才得知有人写匿名信检举我家有历史问题。

因当时正值文革十年浩劫,那是个没病找病的年代,很多事情是说不清楚的,冤假错案到处都是,好人平时也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何况我家被人检举啊?因这封匿名信我错失了当兵的机会,去西藏看看的愿望也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去西藏看看的愿望虽然执着,几十年来却一直也不曾实现,故此对朋友在西藏所拍的照片便逐一耐心细致地浏览,以此来了解西藏的无限风光、乃至风土人情,边观看边品味朋友对每张照片的文字介绍。

单单有关寺庙的照片朋友就拍了多幅,有卡久寺,桑顶寺,桑耶寺,还有昌珠寺、敏珠林寺……

仅以昌珠寺为例,朋友在照片下面写道:该寺始建于公元641年松赞干布时期,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堂,至今还保存着一些文成公主用过的灶具,及其他珍贵文物,举世闻名的《观音憩息图》《莲花生八岁等身像》《文成公主亲手绣制的缂丝唐卡》等就陈列在该寺……

朋友对敏珠林寺的介绍则和昌珠寺有所不同,她这样写道:该寺是西藏佛教宁玛派三大古寺之一,修建于公元十世纪末,后经五世达赖经师德达林巴进行重修和扩建,并改名为敏珠林寺。敏珠林寺注重研习佛教经典,天文历法、书法修辞及藏医、藏药等巨著均出于此,是西藏培养民族人才的摇篮。

看到雅鲁藏布江那幅照片时,勾起我童年在小学课文里学过的一句话:——雅鲁藏布江的流水最长、毛主席的恩情最深……

一幅羊湖的照片令我眼神停下来,照片拍得绝对专业,蓝蓝的天空、皑皑的白雪、碧绿的湖水……几朵白云漂浮于上空,看上去宛如到了蓬莱仙境一般、照片里景象多么像长白山的天池啊?唯一不足的就是照片里没拍到树木。

一幅幅照片不停地翻看着,感觉自己好像已经在身置于西藏遨游,仿佛看见哲古草原里的绵羊在奔跑、听见小山羊在咪哞、岩羊成群结队地觅食、野驴、野马驰骋于草原嘶鸣、嬉戏……

一幅幅照片看不尽,一处处景色赏不完。通过观赏照片里的景物及文字,对照片的介绍使我初步了解到,山南乃是藏民族文化的发祥地,是众多杰出人物诞生的地方,这里既有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又有壮观神秘的神山圣水,原始森林风景如画、辽阔原野风吹草低,观雅江大瀑布之时令人惊心动魄、赏文物古迹之际让人惊叹不已……

看完这些照片心里顿时有了一种想法,在短时间内定去西藏看看,于是马上拨通了这位朋友的电话,问她何时再去西藏时通知我同行,朋友当即告诉我两个月后国庆节放假时还去,马上和朋友约定走的时候一定要叫上我。

自和朋友约定去西藏之后,心里便如长了草一般,早早就收拾好行囊期盼着那一天到来,时光流淌的咋那么慢啊?八月一日、八月十五日、九月一日、九月十五……

眼看到九月末了,马上就要实现自己去西藏看看的愿望了,想到此,一颗心情不自禁地忐忑起来。

(王明忠)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