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走了那么远,只为温暖一瞬间

2016年08月05日19:30 |
小字号

告别古老的雍布拉康时已近黄昏,远处群山峰峦叠嶂,巍峨的高山裸露着青灰色的岩层如同一尊尊叱咤的天神,静默中透射出高原独有的肃穆庄严和虔诚。而山脚下无尽的油菜花田恰好给这一片肃穆镶嵌了绚丽华美的罗带,我不加思索便扎进这无边的花海中,随性地边走边拍,不觉渐行渐远。回首之际,雍布拉康已在遥远的山巅,安眠在众神的怀抱。

怕错过了最后的班车,想赶快返回公路,却发现不知何时起,公路被一条无法跨越的水渠分隔开来。沿着水渠走很久,依然没找到任何可以跨越的地方,背后的路已经湮没在一片浩瀚的花海之中,公路近在咫尺,却无法到达,心里不由有些焦躁。

茫然四顾,一片寂静,天光渐暗,莫名的恐慌瞬间充斥了全身,唯有头顶上的天空才稍许给予我一份微薄的安全感!

可这安全感稍纵即逝,就在我茫然之际,远处的水渠边突然多了一个藏族汉子,这样的状况下我不免有些紧张,不料他却向我这边跑来,我愈加慌张,一时间不知所措,而他却在离我不远处停了下来,焦急的用生硬的汉语喊着“前面、前面”!

我瞬间福至心灵:定是这位在远处山坡上劳作的藏族大叔,看到我四处徘徊,绕不出这片无边无际的油菜花地,特意走过来给我指路的,我忙向他手指的方向仔细看去,果然,隐约看见一块斑驳的青石板横跨在水渠的拐弯处……

回到了公路边,大叔向我挥手道别,转身离去。那渐渐消失在花海中的宽厚身影,给我一个独行的女孩莫大的宽慰和及时的帮助,亦成为了我对雍布拉康最难忘的记忆。

西藏之旅在我的生活中逐渐远去,如今夜晚无眠,清灯下夜读之余,常常回顾起一段又一段的旅程,让我刻骨铭心的往往不是出发时向往的风景,而是这样偶然的经历。或许是寒夜投宿时一碗热汤的关切 ,暴雨降临时陌生人的半边伞沿,或许是一只陪我跑了很远不肯离去的小狗,擦肩而过的姑娘的笑脸……流光飞羽,片刻的温度,却深深的烙印在记忆的底片上。旅行归来,我也许会对朋友描述高原的壮观绮丽,却常常不知该如何讲述这心底最温暖的一瞬间。

时光荏苒,记忆总会模糊,但那个瞬间却常常清晰如昨,想到它的时候嘴角总是微微向上翘起,想到它的时候很愿回到老地方看看。

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不一样,有人收集阳光、星辰、彩虹的颜色,有人追逐昆虫、鸟儿,美丽的花朵,有人记录下每一个触动人心的时刻,也许,它短的可能构不成故事,虽然,它有时朦胧的难以言说。

其实人生宛若旅行,不停的相遇离开,不停的得到失去,最终沉淀心底的往往是这个世界与你温柔相待的美好记忆。

我始终认为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是否奢华刺激,而是有一处情怀在你后来的回忆里不可抹去。有一天,我会再回雍布拉康,也许届时金黄的菜花已落,辽阔的土地上长满青稞,风吹过泛起阵阵波浪,仿佛记忆里无言的歌。

以后我依然会常常走在旅行的路上,我会更珍惜每一次相逢,记得最初的美好,也许,这才是旅行的真谛甚至亦或是我们生命旅程的真谛。

我也会更乐于伸出我的手,传递指尖上的温度,在古老斑驳的寺庙,在熙熙攘攘的老街,在天高云淡的湖畔……一路上,愿我也能把温暖的回忆留在你的心田。

(邰明姝)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