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如仙美境话羊湖

2016年08月05日19:41 |
小字号

羊湖,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丽。之前听别人说过,也在图片上见到过,那旖旎风光一直牵动了我,正好有机会和朋友一起去了趟实地,终于有幸亲临其境一睹芳容。

九月已是初秋的季节,山边公路旁边就是宽阔的雅鲁藏布江河谷,大大小小的白杨树在水流冲积的一块块滩涂上密密麻麻地竖立着,远远望去已是泛黄了,有一些已经是红红火火了,真是霜叶红于二月花,在风中不停地摇曳,正像是一团燃烧的火焰,我们笑言下去烤烤火,便让司机停下车,立即跑了过去近距离地欣赏,顺便摘了一片红叶收藏。

自拉萨出发,过了机场往后的路程,就渐渐地往山上走了,真是山路如肠九曲十八弯,汽车就好比甲壳虫一样在山间里爬来爬去,在山下向山上望去,一圈一圈的盘山路就像是花卷一般,这转来转去地真要把人转得晕晕乎乎,也正应了毛泽东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不吃点苦哪能见到美景啊。

在一路往上走的盘山路上,汽车都感觉费点劲,可是,在身边不时而过许多骑行者,据说有些还是骑着自行车从川藏线而来。对于这些满身风尘的驴友,我们不仅竖起了大拇指喊道“佩服,加油!”,他们露出了微笑回应道“谢谢!”,听朋友说,他碰到过一位刚刚大学毕业骑行旅游的驴友,自行车上还插着一面旗子,上书“穷游中国”几个大字,小伙子非常自在乐得。还有他的一位同事的女儿,小姑娘一米五五的瘦小个头,长得也很文静,平素里话也不多,也是一位忠实的驴友,一个人骑着自行车都敢游荡千里,他还跟人家开玩笑说“那天高地远的,别让人把你给卖了”,可能是她平静外表下的骨子里有一种不服的倔强精神和新鲜感的引领吧,正值青春最美好的年华,迸发出的激情是无限的。

当我们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时,羊湖逐渐揭开了她美丽的面纱,宛若一位遗落凡间的仙女向我们翩翩走来,惊呆了众人,“太美了!”游客们发出了由衷的赞叹,缓过神来之后,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拍个不停。

俗话说不来西藏不知道天有多蓝,那可是纯净得一丝不染,巍峨雄壮的群山环绕着一湾狭长的湖水,在天空映衬下一样纯净的蓝,“青山高耸白云飘,湖水为镜频弄影”恰似一位蓝衣美女在一群壮硕的汉子间轻挥长袖翩翩起舞。身边几位女游客闭上了眼睛展开双臂,尽情地陶醉在这绝美的仙境里,任丝巾在轻风中飘荡。

如果说纳木措的美是雍容华贵体态丰盈,那么羊湖就是窈窕淑女婀娜多姿,那悠扬婉转的身姿,脉脉含情的明眸,真是要把你的魂魄勾了去,从此便坠入了你的心里。

在碧草青青之中的半山腰,几个藏族村庄恰如其分地点缀在其间。藏族是全民信佛的,在西藏的路上你常常可以看得到从几千里外一步一屈磕长头而来的虔诚佛教徒,额头上都起了老茧,他们的信仰也如这藏地的美景一样纯净。所以我想,生活在这诗情画意美景里的藏民肯定是非常惬意的,住在圣湖边上,面对着蓝天、白云、青山、玉湖,这如同天堂的梵境,一切都是纯净的,也纯净了人的心灵。

来到这里的游者,无论你是为官的、经商的、正在求学的,普通打工族亦或种田的百姓,得意之时莫猖狂,失意之时要想开,就让这美景洗涤一下灵魂吧!在这神奇的大自然里你是何其的渺小,世事无常,又何必都放在心上呢。

(梅庶云)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