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雅砻河谷“猕猴变人传说”的密码

2016年08月05日19:47 |
小字号

西藏是我国的一片神秘国土,雅砻河谷又是神秘的处女地,神秘色彩揪动着许多人的心,给外地旅游者留下了许多美丽的遐想空间,让人向往和留恋。

西藏有一则“猕猴变人的传说”可谓神秘莫测。传说,从前有一个猕猴,受观音的指派在雪山下修炼。一个罗刹魔女化身为美女去引诱他,但无论她怎么施展魅力,都不能动摇神猴圣洁的信念,无奈之下狡诈的罗刹女想出一条诡计,她向神猴哭诉道:如果不拯救她,她就别无选择,只能和恶魔结婚,那她将一代一代的生育男魔女妖,这些妖魔将使雪域高原生灵涂炭。善良的神猴终于被打动了,他向神佛请求,观音菩萨赞许了他善良的动机,并祝福他。

只有传说也就罢了,然而,藏文史书《西藏王统记》中也记载着这样一段相似的传说。这则“猕猴变人的传说”,虽然有许多版本,但“罗刹魔女”和“猕猴”结婚生子成了“雪域高原”的古藏人却是相同的。

有人认为,总归是传说,那是文人找乐趣而已。我在长期业余研究民族民俗中,我总认为有许多远古传说,是历史的密码,找到了密码的对号处,就一定能把那个隐藏在历史中的密码解开。

什么是“罗刹魔女”?据《慧琳意义》卷二十五中记载:“罗刹,此云恶鬼也。食人血肉,或飞空、或地行,捷疾可畏。”同书卷七又说:“罗刹娑,梵语也,古云罗刹,讹也(中略)乃暴恶鬼名也。男即极丑,女即甚姝美,并皆食啖于人。” 可见,罗刹魔女”,女则称罗刹女、罗叉私(梵语,又作罗刹斯)。乃印度神话中之恶魔,最早见于《梨俱吠陀》。相传原为印度土著民族之名称,雅利安人征服印度后,遂成为恶人之代名词,演变为恶鬼之总名。可见,“罗刹”(罗刹斯),是印度土著民族“雅利安人”代名词。

“雅利安人”是谁?据笔者考证,“雅利安人”的始祖是黄帝之子昌意与西陵氏常羲联姻裔司彘国主乾荒(韩流)之子安,被其兄颛顼帝封西国(西落)。约前1780年前后,安(博乐、梵天)的军队,到达伊朗、俄罗斯南部、东欧,越过阿富汗的兴都库什山口,征服了流沙河(今巴基斯坦印度河)上游的古印度。称为安息国(意为安的子女),方言音为:意息安、翳徙安、伊利安、阿利安、雅利安等。《竹书》、史册中的鬼方、昆夷、翳徙,就是意息安。

据张凤林《美科学家称中国人是人类祖先》载:“颛顼的弟弟安,灭古印度的时间是公元前1833年春-公元前约1822年前后,安率领中国军队,征服了新疆的鬼方。”于是,这支雅利安人与“鬼方”融合在一起,成为匈奴人的前身。

那么,“鬼方”是谁?唐代著名的史学家司马贞《史记索隐》释荤粥:“匈奴之别名也,唐虞以上曰山戎,亦曰熏粥,夏曰淳维,殷曰鬼方,周曰猃狁,汉曰匈奴。”

为何称“鬼方”?因为这支民族崇拜鬼宿星之故。据《大正藏》全称《大正新修大藏经》佛经选录:“尔时佛告梵王等言:我今以彼波吒利弗国、……婆楼迦车国、苏尼弃国、瞿沙跋帝国,此二十五国付嘱鬼宿摄护养育。乃至唯然受教。”其“此二十五国付嘱鬼宿摄护养育”属鬼宿星座。

鬼宿 :二十八星宿南方七宿之一,有星四,属巨蟹座,星光皆暗,中有一星团,晦夜可见,称曰积尸气。《晋书·天文志》:“舆鬼五星,天目也。”鬼,又称舆鬼。舆,《集韵》:“众也”,因此舆鬼可理解为众鬼之意;《说文》:“舆,车底也”,鬼宿四星呈方形,似车,这或是另一层意思。“鬼宿”,即鬼金羊。属金,为羊, 二十八宿之一,南方七宿第二宿,有“鬼”、“天狗”、“天社”等7个星官。这说明是崇拜“鬼宿”(鬼金羊)的一支民族。而在汉文记载中称“鬼方”。

你们注意到了琼果杰寺的宝顶吗?两只金羊护着一个车轮状的太阳,“车轮”是“婆楼迦车国”的车轮象征,也是太阳星辰的象征。这就是鬼方图腾传承图像。

所以,雅利安人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出现在印度西北部,逐渐向南扩张。到了公元前6世纪初,相传在印度形成了16个国家。公元前4世纪,经过长时期的兼并战争在南部的恒河流域建立起以摩揭陀为中心的统一国家。而“罗刹”成为印度统一前妁土著民族雅利安人,也就是汉文后来记载的“鬼方”。

传说中的“猕猴”是谁?那无疑应该是“夸父”。“夸父”怎么成了“猕猴”?那是被黄帝打败夸父以后,二世夸父迁到了通天河,又继续往西,为料病倒在途中,死前对随从立下遗嘱说:改通天河为洮河,祭天的灵台地为临夏,我族以桃名姓可称姚邓,夏为狙猴神像亦我祖先神像是我先祖图腾。可见,夸父是狙猴图腾崇拜者,图腾是民族的一种标志,称狙猴即称夸人。

崇拜狙猴图腾的夸父族怎么又到了藏南?据王大有《有考证的三皇五帝时期》载:“这三支夸父大约在公元前四千年前先后到达贺兰山、阴山、黄河河套地区。夸父桃河部与泾河部同时在此地与少昊常羲訾氏聂耳国联姻、常羲玉兔部入赘洮河部,在磴口建都于桃司兔城。”以后逐渐进入南疆及藏南等地。

“猕猴变人的传说”,说来这密码就那么简单,远在四千年左右,到达藏南的称“罗刹”的雅利安人(少昊常羲昌意裔安的后代)与崇拜狙猴的三世夏河夸父后代联姻,成为藏南今天的一部分藏人之故。

(刘志勇)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