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羊湖星空之旅

2016年08月05日19:51 |
小字号

记得第一次见到羊卓雍措(简称“羊湖”)的时候,我就被眼前这一抹蓝色震惊了。羊湖的水呈现着异常美丽的蓝绿宝石一般的色调,光彩夺目,明艳逼人!远处是海拔7206米的宁金抗沙雪山,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然而车辆在岗巴拉垭口短暂停留后,就马不停蹄的开往了浪卡子县,匆匆一瞥实为遗憾。

在西藏,转山绕湖是一种庄严神圣的信仰活动。人们相信,通过此种修行方式,可消除无量的罪孽,增添修行的功德。而“马年转山、羊年转湖”更是佛祖给人间留下的旨意。今年正是藏历羊年,转上一圈圣湖的功德更是平日的数倍。于是羊年转羊湖,就一直成了我的心愿。

转羊湖的旅程与普通旅游线路完全不同,按照藏族的传统,需要顺时针绕湖一圈。于是我们从拉萨出发前往岗堆镇开始顺时针转湖。

6月的西藏正是万物复苏的春季。清澈的小溪蜿蜒流过铺满繁花的草地;明镜般的湖泊倒影着纯净的蓝天白云;金碧辉煌的庙宇庄严的矗立在神圣的雪山之下;成群的牛羊在身旁无拘无束的徘徊;好客的藏族同胞正热情欢迎着远道的客人,一切都是那么的纯粹。

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海拔4500米的工布学乡,这里远离城市,观星环境异常优越,周围几乎没有光污染的存在。入夜后,天空中繁星点点,最为壮观的夏季银河正从东方缓缓升起。而我们所居住的藏族院子也是十分开阔,在这里欣赏星空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因为我们不再需要跑到野外去吹风受冻,在院子里就可以欣赏到让人感动的星空。

这次转湖之旅,我们特地带上了8寸口径的道布森式望远镜进行深空观测,在如此绝佳的环境中,器材的能力几乎发挥到了极致,天体的视亮度大约比平原地区提升了50%。我们首先观测的目标是土星,此时土星正直冲日后,是一年中最佳的观测时机。 接着我们开始梅西天体巡礼,位于武仙座的球状星团M13、位于大熊座的漩涡星系M51、上演着星系的大战的M81与M82、行星状星云M57,然后再伴随着银河的升起依次欣赏银河中的珍宝。

在欣赏完梅西天体后,已接近凌晨,有的小伙伴准备睡觉了,而痴迷于星野摄影的我,此时依然动力十足。稍作休息后,我就带着相机出门进行星野摄影创作。6月的羊湖边各色鲜花正在盛开着,于是我找到一片开阔地尝试拍摄花与星空的作品。此题材作品需要使用大家熟知的“雅博大法”,即单张曝光过程中调整对焦点与光圈使微距段的花朵与无穷远处的星空同时清晰。此技巧在几年前我已掌握,拍摄的难点并不在于相对繁琐的操作步骤,而是在于取景构图与远近景间的光线过度。

为了拍摄此类作品,我特地选购了一个高度较低且中轴可以倒置的三脚架,这样就不用担心因为花朵高度太低无法使用三脚架固定的问题。羊湖边这紫色的鸢尾不到10cm高,在拍摄时相机倒置几乎贴到了地面,而我使用的佳能6D相机又没有翻转屏,我只得整个人趴在地上确认构图是否准确。

之所以我会选择在后半夜出门拍摄星空,还有一个原因是考虑到月相问题。以前在拍摄此类作品时,通常会选择无月夜,由于远景较难补光,在花与星空间总会部分黑色区域,使画面的过度不够协调。当日为农历23,月亮会在后半夜升起,我尝试借用初升月光照亮远景,并通过逆光的形式展现花朵。在折腾了一个小时后,总算拍到了满意的作品,于是高高兴兴的回屋睡觉。

与岗巴拉垭口的匆匆一瞥相比,羊湖深处有太多的美景,而这些美景却鲜有人知。我们漫步在羊湖最幽美的“海岸线”上,独自欣赏着这绝世美景。从拉萨出发两天一夜的羊湖寻星之旅,完美谢幕。其实星空不只是天文爱好者的专利,它也完全可以成为我们旅行中的一部分。

(戴建峰)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