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去山南访藏传佛教之源

2016年08月05日19:54 |
小字号

飞机到西藏,降落贡嘎机场,实际你已身处山南——拉萨机场所在的贡嘎正是山南12县之一。只是到达此地后,人们往往匆匆北上去拉萨,西行去日喀则、阿里,东行去林芝、墨脱,而脚下的那一片山南地区,却常常被人忽略。

藏族地区一般分为三大区域,上阿里三围,中卫藏四如、下朵康六岗。藏族自称山南为“中卫藏”,意味着此地是藏族的中心地区。北方的阿里是高原,素有藏北无人区之称;朵康则多高山和湍流。只有卫藏地区,雅鲁藏布江贯穿其中,河谷两侧山地的高处是牧场,腰部是森林,谷底及河口则是肥沃的农田。宽阔而缓慢的雅鲁藏布江还可以划牛皮筏子,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走水路较翻山越岭方便。因此历史上,西藏的城镇和人口主要集中在藏南,它曾两度成为西藏的统治中心,也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政权——吐蕃王朝发迹和壮大之地。在一千多年前,林芝还人烟稀少之时,山南就遍种青稞,是西藏最繁荣而富饶的地区。

山南有民间传说云:“宫殿莫早于雍布拉康、地方莫早于雅砻”,雍布拉康就是为了防止其他部落的侵犯乃至野牦牛群的冲击而建造的,并成为历代藏王的宫殿。而将雍布拉康和佛教相联系之事,则是第28代赞普时期,印度高僧来到山南,将《六字真言》等经书以及黄金宝塔、牟陀罗手印等宝物献给赞普。赞普将其供奉在雍布拉康宫内。这便是佛教传入西藏的开端。

正是雅江及其众多支流——来乌藏布、柴曲、纳雄藏布、多雄藏布、香曲、年楚河——穿流山南地区,留下了许多海拔4000米以下的肥沃宽谷平原。同时山南北面有冈底斯山脉和念青唐古拉挡住西北部的寒风,雅鲁藏布江东流到波密突然向南流进印度平原,使得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可以乘雅鲁藏布江和一部分低山之隙吹进藏南谷地,因此藏南谷地较西藏其他地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四季适宜的气候让山南孕育出西藏最古老的农耕文化。

作为文明交汇的产物,桑耶寺的主殿建筑糅合了藏汉印三地建筑风格:一层为藏式、二层为汉式、三层为印度式建筑风格。其主殿回廊及配殿均有年代久远的精美壁画,讲述桑耶寺建成的历史、来自中原内地、印度和西域的各族僧俗聚会的场面,甚至还有一幅“打马球”的壁画,这是世界上该项体育活动的最早记载。如今的壁画许多已经斑驳脱落,露出内层的泥土,主门洞里悬挂着一口寺院初创时期由内地汉僧铸造的铜钟。

桑耶的重要之处,还在于它是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桑耶寺建成后,赤松德赞率领王妃、子女、宗室、外戚及朝中文武百官和各属部首领参加了为桑耶寺建成而举行的盛大开光典礼,并从印度请来了12位僧人,协助寂护首次剃度了7位吐蕃贵族子弟出家为僧。自此,吐蕃正式出现了僧伽组织。

可以说:藏传佛教在西藏扎根及传播的最初地,是在西藏山南。甘南、川西北的藏传佛教寺庙都是承其衣钵。那里的几处寺庙——桑耶、昌珠、雍布拉康——虽然在旅游者中不似大小昭寺那么知名,却是藏族人心目中的圣地。

山南,是藏传佛教之源。

(蔡永庆)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