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西藏灵魂的所在

2016年08月05日20:02 |
小字号

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么一段话:“从西藏回来之后,我的灵魂就一直留在了那里——西藏山南。”我知道,他去的是一个叫山南的地方。阳春三月的一个下午,和他相约在一家安静的茶社,听他娓娓叙述这一程精神之旅的故事。

山南,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山南地区,史称雅砻,地处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脉以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雅鲁藏布江中游宽广谷地。作为藏民族的发祥地和藏文化的摇篮,在西藏历史的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传说神猴与罗刹女结合繁衍高原人类的美丽神话故事,就发生在泽当的贡布日神山上的猴子洞中。普陀山上的观音菩萨,给一只神变来的猿猴授了戒律,命它到雪域高原修行。这只猿猴来到雅砻河谷,它认为贡布日山是一座神山,是修行的好地方,于是在贡布日山上潜心修行。有一天,山下来了个岩山女魔,要求跟猿猴成亲。女魔说如果猿猴不和她成亲,那她就去和妖魔结合,生下无数魔子魔孙,危害世间。猿猴遵照观世音菩萨的指点与魔女结合,生下性情各异的六只猴子,繁衍了今天的藏民族。

奇异的神话故事里,蕴藏着一丝浪漫情调,以及庄严的悯人情结。

六天的行程,尽管晚上最低零下十几度,白天仅有零上几度的气温,可当太阳暖洋洋地晒在身上,却丝毫感觉不到刺骨的寒冷,甚至比内地还要舒服许多。

第一天游雅砻河谷。雅砻河谷丛山连绵,沃野千顷,是藏王松赞干布的故乡、吐蕃王朝的发祥地。海拔三千多米的雅砻河谷阡陌纵横,秀丽如锦。农田里劳作的人们抬身南望,神情平和亲切,远方的雅拉香布神山烟云缭绕,冰雪晶莹。古老的雅砻部落后裔世世代代耕耘着祖先开垦的土地、传颂着祖先留下的神话故事。如诗如画的神话传说宛如七彩云霞,将藏民族历史渲染得似真亦幻,奇异瑰丽。

第二天与第三天在羊卓雍措湖畔。羊卓雍措,与藏北的纳木措、阿里的玛旁雍措齐名,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青碧的丘陵环抱之中,在远处天边缭绕的白云衬托之下,羊卓雍措就像镶嵌在群峰之间的一块不规则的蓝色宝石,又像一条丝质细腻的宝蓝色绸带环绕于山脚,闪着盈盈的变幻着的蓝光,向远处伸展着。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生活在湖边的人们,用“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羊群”来赞美她。

第四天与第五天探访哲古村。哲古村位于山南地区措美县,措美藏语的意思是“湖下”、“湖的下游”。这里的湖指的是哲古湖。碧蓝的哲古湖镶嵌在群山之中,给这片硬朗的土地增添了不少灵秀之气。哲古草原因哲古湖而得名。它并非典型意义上的平坦草原,而是长满牧草和细碎小花的丘岗,连绵起伏的巨大草场。

第六天游雍布拉康。雍布拉康,藏语意为“母子宫”,雍布意为“母鹿”,拉康意为“后腿上的宫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殿内供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等塑像。最初的雍布拉康只是一座面积不大的宫殿,后来扩建才逐步成为一座佛教寺庙。由此,这座宫殿也成为历代吐蕃赞普的王宫。直到公元7世纪,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高原,将王都迁往拉萨,雍布拉康逐渐演变成了一座佛殿。据说文成公主远嫁到西藏后的第一个夏天就是在雍布拉康度过的,后来此地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

信步在悠闲的山南城,徜徉在甲铃与铜钦声里的桑耶沙丘,或者登临夕阳西下的藏王墓群,感受藏地文化的瑰丽。历史总在那里,不远不近,涤荡自身浮华,还一份持重与永恒。

山南,西藏灵魂的所在。每一个去过山南的人都会把灵魂留在那里。

(祝宝玉)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