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山南,我梦中的伊甸园

2016年08月05日20:03 |
小字号

神圣的雪山,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神圣庄严的庙宇,这些让人窒息的美丽总是把我的思绪牵引到令人神往的圣地西藏,如梦如幻,若隐若现,早已在我的记忆深处珍藏。坐着火车,驰骋在遥远而神秘的西藏,是多么令人神往。美丽的山南,即便是一开始还不知道她的神奇,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去观赏,给我的感受都不相同。为了与她相识,我无数次憧憬。老天眷顾山南,把丰富的旅游资源赐予这方水土。如果说,雪山是山南的幸福与荣耀,那么,神奇的宗教文化、多姿多彩的藏族风情则是山南的灵魂与境界。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生的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等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在现实中探寻虚构故事的真实对应地,或许是人的天性之一。我知道,去神奇的山南探寻神山、圣湖美不胜收的画卷,观赏高原让人心醉的风景,是一种修炼,从肉身到灵魂。去西藏旅游,是1992年的事,一晃,已经23年了,美丽的山南如同一个梦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

山南,这个充满了地域感的词汇给西藏旅游产业平添了几分妩媚和灵性。壮丽的山川河流,神秘的神山圣湖,如一个个精彩的诗眼,“亮丽山南”这首美丽动人的诗词歌赋响彻云霄。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和藏文化发祥地,西藏历史上的众多杰出人物都诞生在这里,她以博大的胸怀和聪明才智创造出了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和西藏历史上的众多第一。山南地区有着众多的文物古籍和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既有壮丽的山川河流,又有神秘的神山圣湖;既有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又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辽阔草原;既有雄险的雅江大瀑布,又有久负盛名的文物古籍。

每条路上,都有不同的风景;每处转角,都有“柳暗花明”的惊喜。行走在山南,复杂的自然环境、多样的生活方式、神圣的藏传佛教,一路感悟着她的多姿多彩,包罗万象的视觉冲撞,来来去去让我感受到十分惬意,就像五颜六色的花朵不断绽放的过程,为我带来了关于生活的另一种体验。雅拉香布雪山、雅鲁藏布江等高山大河分割着西藏这片“雪域高原”,赐予她宽广、磅礴、坚韧刚强的精神与气势。透视祖国山河博大宽厚的雄壮之美,联想中国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山南这片无尽之疆,似有吸引我走向更深处的魔力。这种情结,与生俱来,难以割舍。难怪,山南的美女妩媚多情,甘愿一辈子在这里过这样幸福的日子。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无数次走进山南这方净土,经历了雅砻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见证了山南地区物资文化交易的变迁,天南地北的游客在梦想之旅中理解了山南这个词汇的含义,体验了这里勤劳朴实的民风民俗。我盼望着,再一次来到山南探访,再一次梳理山南的民族文化肌理,在这个藏文化起源的地方,调慢时钟滴答的针脚,把酒话桑麻。

美人如花隔云端,无尽乡音雪山情。原汁原味的自然资源、神奇独特的宗教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梦幻般的藏族民居,给山南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谈及山南的历史渊源,当地的朋友告诉我,雅砻河发源于雅拉香布雪山,自南向北流入雅鲁藏布江,这一广阔的区域自古被称为雅砻。从广义上讲,“雅砻”又泛指比雅砻河流域更广阔的山南一带。“雅砻”是西藏人类文明的发祥地,是藏文化起源的地方,历史悠久。“雅砻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泛指的文化上来讲,藏民族的伟大祖先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极其灿烂的古代文化,以藏传佛教为主要内容的宗教艺术更以其博大精深赢得世人的瞩目。“香格里拉”是藏语“心中的日月”的意思。它源于人们对日月崇拜的宁玛教。日月合和,是宁玛教大圆满修行法的理想境界。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不仅仅是物化的雪山、青草和美丽的寺庙,更是一种精神境界:即在这里,各教派、各民族、人与人、人与自然的所有关系,都坚守“适度”的美德。我以为,正是山南独具魅力的淡妆素裹,日照雪山那种空蒙灵动的境界,才构成了山南的一种气息,一种气场,一种气韵。当然,这种气韵也集中折射了山南的山水与生态,山南的淳朴与生动,山南的美丽与大方,多姿多彩让我惊叹山南旅游资源架构的曼妙景观,浏览波澜壮阔的民族风情画卷,不经意间,整个人就会醉倒在山南的连绵雪峰之间,醉倒在山南的朝晖夕照之中。

都说爱的最高境界是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当然,山南独特的气候优势、地理优势、人文优势无疑也成为打动我的深层次原因,这块广袤、富饶的土地,早已成为我心中挥之不去的期许。人在高原走,如同画中游。山南,东方地平线上的诗情画意。每一个村庄,每一座宫殿,每一座寺院,每一座佛堂,各种类型,各种色彩,各种元素,一应俱全,久负盛名。行走在山南,就像行走在一个没有围墙的大景点,不仅可以让我们的眼睛看见,让我们的耳朵听到,还会让我们的心情充满愉快,性情也会变得更安定、柔和,产生宁静的幸福感。蓝天、白云、碧水、雪山,山南骨子里的诗情画意恰恰迎合了我们生活“慢下来”的心灵需求。山南,是一处人间净土,是一个美丽的桃花源,更是隐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小片乐园。与日喀则一样,山南地区是我国的边境地区,是通向南亚次大陆,对接海上丝路的战略要地。藏源山南有诗情,去那里走走,追忆和感受塞外江南的神秘、美丽,呼吸清新空气,放慢心灵,感悟生活慢下来的节奏,岂不快哉乐哉。如果您也到西藏旅游,您不妨躲开红尘的喧嚣,一定要去山南看看,抚摸祥云,拥抱蓝天,与自然相约,与原始相约,与美丽相约,与神奇相约。在一饱眼福口福的同时,体验美丽纯净的自然风光、神奇独特的宗教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高原深处的山南,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也许真的会带给你新的惊喜。

(周俞林)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