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聆听山南净土的清音

2016年08月05日20:07 |
小字号

这里不是江南水乡,苏杭韵味的烟花春色却时常在这里邂逅;这里不是云台九寨,崇峻秀雅常让人不知有汉何论魏晋;这里不是故宫皇城,人流如织却是司空见惯;这里不是人间天堂,人人向往却是毋庸置疑的共识。这里就是西藏山南,藏文化的滥觞之地,大西藏的灵魂所在!

山青、水秀、天蓝、湖绿、气爽、景美、茶香,一切都充满了魅力和诱惑。山南,今天我再次走进了你的怀抱,只是不再是用脚板来丈量,而是以文字来亲吻你。闭上眼睛,寻找印象中山南那最亮的星星,纷繁的思绪,悠然划过荡漾的心湖,灵魂的小舟承载着无限温柔,缠绵如歌婉转,思念如酒醇香,暖流盈心,心语无声,皆变成颤抖的文字,在兴奋的旋律中飞扬,在情感的驿站里驰骋。

在山南地区7.9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五彩缤纷的妖娆风光融灵山秀水、森林瀑布、自然风采、人文景观为一体,堪称祖国大好河山壮丽画卷中极其精美的一页!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独特的自然景观,多元化的民族结构,碧澄如洗的蓝天和清新如晨的空气,共同孕育了山南地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忆及山南,一股充满生机的勃勃绿意扑面而来,映入眼际的不仅是群峰叠嶂、山水环抱、绿意盎然的山水画卷,还有神秘古朴的寺庙,猎猎飘舞的经幡,错落有致的美丽乡村,以及那在嗅觉里漂浮游荡、让人回味无穷的酥油茶的清香。

山南,我不但爱着你风景的独特,更爱着你对我心灵的碰撞。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亲切得像是久别的知己,多想深情的呼喊你,多想倾尽万千笔墨勾勒你,而我只是个凡夫俗子,唯有用心聆听你轻盈的呼吸,用情品读你淡淡的乡愁,淡然地书写内心最深处的那份感动。

山南的山融雄奇险峻、俊朗挺拔于一身,“千峰争攒集,万壑绝凌历”,重峦叠嶂连绵,嶙峋怪石相望。有的巍峨壮观,傲然屹立,雄秀兼容,南北并蓄;有的危岩叠加,深峡纵横,千姿百态,造型独特;有的苍翠葱郁,有的终年积雪,堪称壮美与柔美的典范之作。在山南,除了雄伟壮丽的贡布日、哈布日与曲果日三大神山之外,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山还有十多座。在这些高山上,原始冰川终年凝聚,宛如硕大无朋的冰晶宫殿和一把把直插云霄的锋芒利剑,绝对是登山、探险、科考、观光的顶好去处。座座高山,清风簌簌,云海茫茫,青中泛紫,紫里透蓝,红白相间,五彩斑斓,正所谓“万壑有声伴天籁,千峰无语立斜阳”。千奇百怪的峰岩,展示着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近眺山形勾勒分明,远看如同画中写意,如梦如幻,朦胧似诗。

勒布边境山高林密,峡谷壁垂,三步一潭,五步一瀑,奇洞怪穴,景观瑰丽,不少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原始自然风貌,堪称“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漫步幽谷深峦,可见霓裳翩翩,如烟似霞,冉冉飘飞,婀娜多姿,时而缭绕于雄健而苍茫的石壁景观,时而幻化为妙曼而神秘的藏乡风韵。一幅幅色彩缤纷的迷人景色令人心醉神迷。浸润其间,俨然飘飘化羽成仙,让人顿生超凡脱俗之感。这里的一山一石,历经风雨剥蚀,看上去都是那么古朴秀气,玲珑别致,风情依然,令人产生无尽的遐想。

山承风骨,水带灵性,有山有水,方为佳境。山南地区江河密布,大大小小数十个湖泊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抛洒在山南大地,其中犹以拉姆拉措、羊卓雍措最为著名。这些湖泊集草原、雪山、飞禽、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物、名胜古迹等多种景观为一体,水人合一,山水交融,形成“湖做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秀美景观。特别是哲古湖,波平如镜的湖水清澈里带着些微绿,微绿里又泛着幽幽的淡蓝。7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时而碧波荡漾,水光粼粼;时而风平浪静,山色倒映。那水可真静啊!静得让你能感觉到鱼儿的呼吸;那水可真绿啊!绿得像一块宝贵的翡翠;那水可真清啊!清得能看到水底的波纹,清得让你不忍有一丝杂念去打扰它!一日肇始,雾中的哲古湖身披薄纱,神秘而高贵,雍容而典雅;夕阳西照,“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半湖瑟瑟半湖红”的景象更加美丽动人。些许小风吹过,湖水便柔柔的涌将起来,阳光之下,波光泛金,明媚撩人。“山则苍郁叠翠,湖则半月托蓝”,船移湖静,远山近水交相呼应,似乎水上水下都隐匿着一种无法言喻的浪漫和奥妙。临湖而立,让人直感觉她美得简直有些失真。她那种画卷般的宁静,甚至让每一位造访者都觉得自己的闯入是一种失礼的冒犯。

那天,我虔诚地打量眼前这一幕宛若仙境的碧湖蓝天,战战兢兢,心怀敬仰,以至于呼吸都有些谨小慎微,生怕一不小心亵渎了这一方圣境。我瞬间感觉自己幻化为一袭轻云,在无极的苍穹内谨慎地漂移,只为避让身后那一抹圣洁的蓝;幻化为一瓣雪莲,在寒冷的冰川上孤独地生长,只为留守生命中那一抹淡然的宁静;幻化为一粒凡星,在浩瀚的夜空里孤独地闪烁,只为守望东边那一刹黎明的曙光;幻化为一叶经幡,在粗鲁的寒风中虔诚地飞舞,只为祈祷万物和谐盛世吉祥;幻化为一堆玛尼,在荒芜的山巅处扎根立足,只为等待那些个无家可归的迷途羔羊……

历经多年的洗磨装扮,现在,山南已由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粗俗村姑,蝶变为一个丰姿绰约、清丽脱俗的时尚丽人。洗尽铅华,退却青涩,山南努力绽放着自然的风韵和魅力,脸上荡漾着浅浅的笑意,眉宇间流露出包容和热情,一笑一颦显现着温柔和从容,轻歌曼舞,流露出满满的自信风情,举手投足,散发着绵绵的温润韵味。

山南,一个穿越历史、富有诗意的名字,一个苍山如海、绿意延绵、溪流潺潺、湖光山色的地域映像。她既有壮丽妩媚的山川河流,又有神秘古朴的神山圣湖;既有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又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辽阔草原;既有逶迤蜿蜒的雅江风光,又有久负盛名的文物古迹。她以其地处藏东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尽享成熟的休闲养生契机,扼守科考旅游气脉,水到渠成的引领山水之乐的鼎盛人气,使其成为昭示高歌猛进的共和国繁荣昌盛的新版图。

凝望山南,我时而可以听到一曲曲悠扬的净土清音,时而隐约感悟到你嘎嘎拔节的风动。

山南,你不仅仅是属于西藏的,而更应成为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精神家园!

(杨晓玺)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