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泽当雩赋

2016年08月05日20:12 |
小字号

南水兮北流,西水兮东注,江河交汇兮泽当。倚西扎,面曲桑,源岗底斯山兮莽莽苍苍……

北屏喜玛拉雅,雅鲁藏布视为枕流。耸峙兮雍布拉康,仰观兮雅拉香布。鸟瞰雅砻,最美河谷,是为仓廪。

青瓦古道,寻根遵祖不绝络绎。访统序,察地理,不祗侍生,更重归死。琼结藏王陵墓,荫庇着万里大地,千代骨血。

九宗归谒地,曰宁玛、曰格鲁、曰萨迦、曰嘎举、曰苯波、曰息解、曰觉囊、曰嘎当……

最终归汇于湟湟洛桑扎巴之格鲁。人文荟萃,有史兹查。阿底峡,莲花生,静命,罗摩衍齐聚高地,布善规,期宣化。

最早教法,从天而降,

最早藏王,陟空肩扛,

最早宫祚,郊畿旁唐。

文成住昌珠,金城育颇章。

苯佛之争,密显证论,从此雪域佛国成众善信民。吉塘卧雪,观音大士之补忒伽蓝,泽当贡布,观音大士愤怒化身圣地,更是雪域蒸民诞生祖窟。一显一密,一静一怒。与几曲河流域,共为两厢,相得益彰。

泽当,是那核中之核,更是那质中之质。藏民族之摇篮啊,颂泽当!

(唐永山)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