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静默的桑日县

2016年08月05日20:18 |
小字号

雅砻藏布江中流河谷地带,有一个神秘而古老的地方,叫做桑日。桑日是西藏帕木竹巴政权的发祥地,境内有雅鲁藏布江达沽峡谷、沃德贡杰雪山、贡德林草原、思金拉措等优美而神秘的旅游景点,有悠久历史的古老的神庙,也有国家级保护动物马鹿等稀有动物,结伴而行,让人感觉置身于古韵古色的魅力神话中。

春雨激起了沉稳谦卑的雅江之水,溅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春风带动了两岸万物的勃勃生机,浓浓的青草味飘溢在蓝天白云间;草原上的百灵鸟不时传来悦耳动听的烂漫笑声。神山、圣湖、寺庙、草原、山谷间到处充满和谐欢快的气氛。抬眼望去威武耸立的雪域神山之祖沃德贡杰雪山,如同痴心的男儿,紧紧守护着自己心爱的女神措姆钦湖。沃卡温泉如同天上北斗七星落入人间,散落在草原河谷上,为善良的人们除垢去病,给予人们青春健康的身心。广袤无垠的贡德林草原,仿佛是上天赐予牧民的摇篮,让人们无忧无虑的享受着甘乳。望着奇丽的思金拉措,听着山谷间回荡的佛音,感觉自己置身于诗情画意当中不能自拔!

万里雅江向天流,千里山川拔地起。在这里你会亲眼目睹雅江第一大拐弯---达沽大峡谷。当我走进他的怀抱时,让我真正的感觉到自己的渺小。都说达沽峡谷是冒险家的乐园,可我认为它是诗人眼中的理想境地。

刚到达沽的时候,看到脚下激流狂奔的雅江之水,不由得倒退了几步。可当自己被这犹如仙境般的峡谷深深吸引的时候,忘记了脚下的激流,忘记了内心的胆怯,更多的是沉醉在这美丽的传说中! 它那宛如巨龙飞跃般的气势,我们被深深的震撼着,情不自禁的想去拥抱;江中光滑如冰的石块,激起了一朵朵美丽的浪花,润湿了两岸的我们。

峡谷两岸的山峦起伏,绵延不绝。山尖上皑皑的白雪,犹如羞涩的达沽姑娘,躲在云雾缭绕的群山之中若隐若现,含情脉脉。山谷间流淌着潺潺溪水,滋润万物,浇灌了山间垂直的植物。林间群鸟卖弄自己清脆的喉咙,唱起愉悦安详的旋律,熊猴等动物跟着应和着,如同天边传来的天籁之音,给这美丽古老的峡谷增添了神秘的色彩。溪水跟着动人的节奏,欢快的跳着,跑着,变成垂直的哈达祝福着,实现了所有生命的渴望。漫步在崇山峻岭中,看到的是漫山遍野的野花,红的、绿的、黄的、紫的各种各样的颜色,此番姹紫嫣红的色彩,唯有天宫有,人间却难找到!

这时不远的山坳里传来了高山流水般的琴声,那就是热情淳朴的达沽人民自制的达沽弹琴。跟着优美回荡的琴声,我看到了依山而建的古朴典雅的达沽村,看到热情淳朴的达沽人。我却想到了陶渊明《世外桃源》中的一句话:“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具答之。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达沽人以渔猎为生,同样非常的热情好客,难道陶渊明到过达沽峡谷?

当我骑着马,听着牧民次仁豪迈而优雅的格萨尔王说唱,仿佛自己也来到了那个时代。骑着骏马,挥舞着手中的马鞭,驰骋在无边无际的贡德林草原上。青山、绿水、嫩草、牛羊、毡帐,还有远处白雪皑皑的沃德贡杰雪山,让人不由得对大自然多了一点敬畏之心。

广袤无垠的草原是上天赐予牧民的天堂,是孕育生命的摇篮。离开了城市的喧嚣,忘记了自己的存在。青青的草原,拥抱着美丽的生命;艳丽的格桑花,诉说着草原的胸襟;黑白相间的牛羊,悠悠自闲的享受着嫩绿的青草;桀骜不驯的骏马,自由的追逐着草原的风;缓缓而流的溪水,守护着每一寸生命;黑色的毡帐,魅惑着人的视觉;憨厚淳朴的姑娘,唱着仓央嘉措不老的情歌,挥着手中九眼沃尔多,慢悠悠的走着;毡帐里吹起的青烟和不远处牛羊的声音融为一体,净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我们围着炉子,坐在毡帐里休息,感觉非常的温馨。淳朴的牧民拿出牧区独有的食物让我们品尝,美丽善良的牧家姑娘,端起一碗碗清肺润喉的酥油茶,腼腆的笑着。在我们的谈笑风生中,他们美丽的高原红格外的红润起来了。夕阳西下,静默的草原上,不时传来藏獒震耳欲聋的声音,那是一种美丽动人的睡前童话,它能让我的内心变的很舒适,也许是缘于牧民们憨厚朴实、忠贞不二的性格吧!

旭日东升,整个草原沸腾起来了。空气中弥漫着远处飘来的清冽芬芳的香柏味,山柳和灌木丛中随处都可以看到性情温顺的马鹿和白唇鹿,以及它们超越种族的隔阂,而杂交所延续的新生。悬崖上挺拔的迎客松,随着春风摇摆着,感觉就像是告诉远方的你,这里还有很多诗情画意的仙境。早起的百灵鸟润润嗓子,开始晨练着亚拉索。广袤的草原上,到处洋溢着愉悦和安详。日出的温暖照耀着每一个角落,大自然的恩惠,洗礼了整个草原,也熏陶了每一个灵魂。

离开贡德林草原,来到了群山围绕成大宝盘,恰似万千金银供奉的曼陀罗,正中清澈透明的思金拉措(财神湖),散发着一种神秘的仙气。当我坐在湖边,望着这犹如镜子般的湖面,隐约看到了草原的卓玛,手捧着五彩的哈达来到了我的面前,她那闭月羞花的容颜可与天宫的仙女媲美。她慢慢的舞动着身子,跳起优美的舞姿,唱着美丽动听的亚拉索,让我沉醉在歌舞的海洋中。

蓝蓝的天空中,飘来几朵洁白如雪的云,慢悠悠的等待着什么?也许,它是在等待着日照头顶,那样可以化成洒脱的细雨,流入美丽的财神湖,尽情的去享受。也许,它是在等待风把里龙沟满山美丽妖艳的杜鹃花,撒满这明鉴般清澈透明的财神湖。也许,它是在等待着古老高原上,英姿飒爽的英雄格萨尔王,因为这里的每一条溪水,每一座山都流传着惊心动魄的格萨尔王事迹!

幽静的山谷中,不时传来了天籁之音般让人心旷神怡的海螺和骨笛等法器的声音,让人不由的放弃了内心的焦虑和欲望,变得很平静。藏传佛教博大精深,有著名的五大派别根深蒂固在雪域高原上,而在美丽富饶的桑日县境内就有三大派别的千年寺庙和莫吉洛吉卓玛传法修行的寺庙。有着千年历史的噶举派丹萨梯寺庙,被云雾缭绕的疑似神仙居住的地方,青绿的灌木丛中百花盛开,林间的百鸟叽叽喳喳的好比在斗谁的嗓子好听。有的是帕木竹巴的修行洞,有的是佛塔。其次,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所建的曲龙寺和曲桑寺,是大师做出修建格鲁派的主持寺院甘丹寺所决定的地方。还有,在建筑的风格上它有着吐蕃早期各大寺院的特点,寺内的壁画栩栩如生,好似龙飞凤来落此处,让人惊叹不已的噶当派的增期寺和以法鼓唱经为主的莫吉派卡玛当寺,就像是出水的莲花亭亭玉立。其实,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寺庙,只要靠近它,你就能真正的感觉到它的温暖和神秘!

不管时光怎样流逝,悠悠大地怎样蜕变,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次美丽桑日之旅。不要问我照了多少张照片,因为我已经把魅力桑日,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喜欢高山,但我从来都不会把它留在一张纸上,我会用它那屹立不倒的精神撑起一片蓝天;我喜欢溪水,但我不会把它留在一张纸上,我会用它的持之以恒来警醒我的懒惰;我喜欢广袤无垠的草原,但我不会把它留在一张纸上,我会用它的广阔胸襟告诉自己什么才是男人;我喜欢花朵,但我不会把它留在一张纸上,我会用它那姹紫嫣红的颜色点缀我的生活;我喜欢细雨,但我不会把它留在一张纸上,我会用它的付出润湿每一个渴望得到知识的眼神。我喜欢你桑日,因为在这里有古老的气息!我喜欢你桑日,因为你的静默神秘!我喜欢你桑日,因为这里犹如仙境! 我喜欢你桑日,因为……

(索朗旺久)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