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羊卓雍措,一声碧蓝的“哇喔”

2016年08月05日20:25 |
小字号

羊卓雍措是我在西藏期间去过最多次的地方,当然也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每次从泽当镇出发,沿着雅鲁藏布江西行两百多公里,途经扎囊、贡嘎、曲水,兜兜转转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后往下看,就觉得那种深邃的,具有金属般质感的蓝能通过人的眼睛直夺心魄,就算是最能遮望眼的迷蒙大雾也无法阻止那慑人的风情……

曾经有很多人问过我,到底是羊卓雍措漂亮还是纳木措漂亮?我一般是这样回答:“当你看到纳木措的时候会说‘哇,真美啊’,但是看到羊卓雍措的人一般都是‘哇喔——’,比较有自制力的人最多再加一句‘天啊’,就是那种在《阿凡达》里杰克萨利第一次看到哈利路亚山的感觉。”羊卓雍措就是这么惊艳,她是世界上最美的湖,绝对没有之一。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羊湖时的情境,那是2012年5月26日,正是藏历水龙年的四月初五。我们七点就从泽当出发了,S307公路两边都是一片片的枯黄色,阳光晒不到的山凹里还兜积着厚厚的冰块,远处和附近的山坡草甸上三五成群地散布着黑色的牦牛和一簇一簇的羊儿。我们乘坐的“陆地巡洋舰”开得飞快,刚才还遥遥仰望的盘山公路转眼就变成身后细细的弯曲线条,窗边的藏式民居和错落的毛白杨也没过多久就变成了飘浮的云朵,这让第一次上山的我不由地感到一阵阵心悸,一是早起的寒冷还没有被阳光晒化,二是这么窄这么多弯的路,实在是太快太......直到汽车转过岗巴拉山口,我永远都会记得那个时刻:一抹碧蓝,轻轻巧巧地跃入眼中,就像被一颗柯尔特手枪的子弹,悠悠地正中心脏,然后心肌开始猛烈收缩,把残存在心脏里那些还缺着氧的血直接全部泵向太阳穴。说实话,当时的我见少识寡,只是傻傻地张着嘴,连“哇喔”的能力都没有,只剩下头皮发紧、喉咙发干、心跳加速、眼眶发涩,终于明白金庸在《天龙八部》里,写段誉第一眼看到王语嫣时用的那个词——惊为天人,金老先生诚不我欺也。

羊卓雍措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天鹅之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沿湖的一大段路都是通往后藏日喀则的老318国道。其实,把羊湖比作天鹅只是一种美丽的想象,以前的人们很难看到羊湖的全貌,只从岗巴拉山口看到的这一片湖水倒确实有点像天鹅半月形的肚子,但以现在的高空俯拍成像来看,羊湖的全貌倒是像极了一只蝎子,浪卡子县城和卡龙乡那一截湖面仿佛蝎尾的扬起的天钩,章达乡和伦布雪乡的湖面活脱脱的像两把高举的前钳,阿扎、打隆、多却等地的湖面就是蝎腹和其他辅足。传说中羊湖就是藏传佛教开宗祖师莲花生大师手持的九头铁蝎,这是一个记载于佛经的故事:据说有一天,莲花生大师正在黑树林中修持胜法,林间突然腾起一阵烈焰,冒出一只巨大的九头铁色蝎子,大师毫不畏缩,向其献上供品并求取法要,巨蝎果然口吐人言,要大师明晚再来。第二天夜晚,莲花生大师依言来到黑树林,就在巨蝎出现的地方找出了密宗著名的《金刚橛》经文。

有了这些神奇美妙的种种传说,羊湖也理所当然的与纳木措、玛旁雍措一起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每年都有不少虔诚的信徒来此转湖,消除罪障,增加修行,祈求佛祖保佑。据说骑马绕着羊湖完整的转一圈要花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更别说那些步行或者磕长头转湖的人了,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莫大的勇气、决心和坚持,只有有信仰的人才能做到。后来每次经过或者专程去拜访羊湖,我都像朝圣一样怀着深深的敬仰和赞叹,让我崇敬的不仅是她神圣的气质,更是那惊世绝伦的美。

最近一次去羊湖是去年春天,湖边的冰还没有化开,湖滩也冻得硬硬的,半个浅浅的月亮挂在宁金抗沙峰顶,湖水温柔透亮、空气清冷坚硬。忽然远处的湖边扬起一阵飞尘,一大片羊群不疾不慢地推进我的视线,一只红背的头羊旁边跟着几头黑羊,走得甚是自由自在,羊倌儿倒提着一把鞭子自顾自地走着,倒像是个无关的人。羊群过后,大路上蓦地跟进来一个磕长头转湖的信徒,他穿着一件厚厚的看不清颜色的藏袍,胸前的皮裙早已褴褛油亮,额头磕得已经起了黑紫的老茧,手肘上绑着的木垫也磨得黝光滑亮,但是那双眼睛透射出来的视线却是没有一丝动摇的坚定......我下意识的缩缩脖子,远远地让开道路目送他经过,实在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敬意,只好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四百七十五天之后的今夜,在远离羊湖近六千里外的归心小苑,窗外是江南淅淅沥沥的细雨,耳边是月湖边此起彼伏的蛙声,思念却跨越千山万水。我的脑海里不可遏制地一遍遍闪过那些无法言传的画面:闪亮的天光和幽绿的云影、毛发白如冰渍的雪牦牛、一轮淡月下的宁金抗沙主峰、雪山下大片的羊群、S307道边孤寂的刺棘丛、还有那件黝黑发亮的皮袍和坚定的眼神。当然,还有那声直透七层脑海的碧蓝碧蓝的“哇喔”!

(申宇)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