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去乡村旅游 受访者最担心卫生条件

2016年08月05日08: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乡村旅游 受访者最担心卫生条件

  漫画:罗琪

  乡村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短途旅游的目的地。暂时离开城市,走入美丽的田园,不但能够呼吸新鲜空气、品尝美食,还能感受乡村生活的乐趣,放松身心。然而目前乡村旅游也存在种种问题,影响着游客的体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去乡村旅游,受访者最感兴趣的项目是吃农家饭(74.9%)和采摘(66.3%)。在受访者看来,目前乡村旅游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卫生条件差(62.7%)。对于提升游客乡村旅游体验,70.6%的受访者建议出台相关卫生标准,为消费者建立维权通道。

  每逢节假日,家住河北省行唐县的陈玉玲(化名)都喜欢出门旅行。她的目的地通常不是风景名胜,而是附近区县好玩的农村。“节假日著名风景区人多、物价高,路上交通拥堵,体验很不好。我现在年纪大了,出远门很容易疲劳,感觉倒不如约上几个好友,在农村逛逛。现在自驾游也很方便”。

  陈玉玲说,她通常会去靠近山区的农村。“爬山既能锻炼身体,也能欣赏风景,呼吸新鲜空气,甚至还可以摘到一些野果子。从山上下来,去农村吃个农家饭,朋友们一起聊个天、打个牌,感觉一样很开心”。

  在北京工作的徐文强经常骑山地车去郊区农村旅行,在他看来,在城市生活得久了,感官往往会变得很迟钝,去农村,整个人会被鲜明的季节特点和食物味道唤醒。徐文强每次选定的目的地都很有特色。“北京北部有山脉,里面藏着不少好玩的去处。除了农产品,一些村子还纷纷利用自身优势开发有特色的项目,比如温泉、漂流、度假别墅等。这些村子,有些是我从旅游节目中看到的,有些是朋友推荐的”。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90.1%的人去乡村旅游过。去乡村旅游,受访者最感兴趣的项目是吃农家饭(74.9%),然后是采摘(66.3%)。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陈玉玲特别喜欢吃农家饭。“看到农家的炉灶,吃着用柴火烧出来的饭,我就想起了小时候,感觉很亲切。有时还有机会自己下地干干农活儿,采摘食材。农村的瓜果蔬菜新鲜好吃,粗粮、野菜之类的东西对身体也有益”。

  受访者感兴趣的其他乡村旅游项目还包括游览风景(58.9%)、住农家屋(50.1%)、干农活儿(21.9%)、与农民聊天(18.5%)、文艺表演(14.4%)、运动项目(13.7%)等。

  家住苏州的李冉也喜欢去农村旅游,不过他也有不少担忧。“有的农村,经营‘农家乐’的农民对于卫生还没有足够的意识,住宿条件不是很好,被褥没有及时清洗消毒。而商业化程度深一点的村子,旺季物价很高,农家饭甚至高过城市有名的饭店,而且原材料并不一定像描述的那样,是自产的或野生的,可能是从外面买入的”。

  徐文强对记者说,一些农村还没有做好景区建设就急着开发旅游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有一次我去农村爬山,爬了一半发现上面的台阶还没有建好,也没有护栏等防护设施,有些地方山势陡峭,路也窄,我就下山了。但还有一些游客继续往上爬,其实挺危险的”。

  调查显示,去乡村旅游,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是卫生条件差(62.7%)。其他还包括景区安全无保障(48.8%)、食品安全问题突出(40.7%)、价格虚高(38.4%)、商业气息过重(34.9%)、项目不丰富(34.3%)、服务不专业(27.7%)、破坏环境(21.5%)、没有特色(20.7%)。

  如何提升游客乡村旅游体验?70.6%的受访者建议出台相关卫生标准,为消费者建立维权通道,60.2%的受访者建议完善乡村旅游设施,57.2%的受访者期待乡村推出更多样化的旅游项目,44.5%的受访者认为乡村发展旅游业应该进行科学规划,39.3%的受访者建议农家乐和其他乡村旅游项目经营者提升经营理念。

  在李冉看来,大多数普通农村发展旅游业,没有著名景区那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优势就是距离城市近、经济实惠,靠的是回头客。游客去农村旅游,大多是想吃些土产,感受一下淳朴的民风。所以经营者应该考虑长远发展,注意不要让过重的商业化气息淹没了农村的淳朴。

  徐文强认为,政府和当地村委会应该着力完善乡村旅游设施,这样既能让游客玩得放心,也能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

  受访者中,27.5%的人来自直辖市,40.5%的人来自省会城市,19.6%的人来自其他地级市,8.9%的人来自县级市,3.2%的人来自乡镇或农村。(记者 周易)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