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八一起义纪念馆 石破天惊第一枪

记者 魏本貌
2016年08月0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③: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时 雨摄
  图④:八一起义纪念馆内的圆雕“石破天惊第一枪”。
  资料图片

  夏日炎炎,走出南昌地铁1号线八一馆站,沿着繁华热闹的中山路,记者来到八一起义纪念馆。门口,陈毅元帅手书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走进纪念馆陈列大楼,迎面雕塑《石破天惊》令人震撼: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紧扣着步枪的扳机,象征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枪口上方的一片蓝天白云,寓意八一起义开辟出中国革命的新天地。

  1927年春夏之交,正当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工农运动蓬勃发展之际,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集团相继背叛革命,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至1927年11月,共产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锐减至1万多人。

  在极为严峻的形势下,要不要坚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两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以武装起义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明确回答。

  8月1日凌晨2时,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掌握和影响下的国民革命军2.3万余人在南昌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起义军全歼守敌3000余人,占领南昌城。

  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和人民军队的诞生。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以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的纪念日,后来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1949年6月15日,根据毛主席提议,中央军委决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主要标志。

  八一馆内珍藏着国家一级文物:南昌起义时慰劳起义军的捐款收条与回信。收条上写着:“今收到贵会慰劳革命将士捐款1万元整……”回信则说明捐款去向:“已分别送交十一军与二十军两政治主任领收……”捐款收条与回信,证明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中西合璧的江西大旅社,是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修旧如旧的25号房间,曾是周恩来同志工作的地方。墙上悬挂着周恩来25岁时的照片,陈设的镜柜是原物。大旅社老工人回忆周恩来时,都谈到25号房间里彻夜不灭的灯光。正是这灯光,划破了中国当时黑暗的夜空,引来了震响全国的第一枪。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八一军旗前,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动情地大声歌唱起来。八一馆讲解员孟欣介绍,学生夏令营、党员党性教育、游客自发参观……这段时间虽然南昌高温预警,依然挡不住游客们的那份激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6日 11 版)

(责编:肖路、韩淑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