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无锡老人出游多元化 期待更多细服务

2016年08月07日13:38 |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于9月1日起实施。在无锡,老年游客约占旅游总人数的15%-20%。无锡老年游市场的现状如何?服务规范的出台将给老年游市场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无锡老人“触网”能力强,农家乐、出境游两头热

上周六,70岁的吴先生与一帮老伙伴组成12个人的自驾团,从无锡出发前往青海“避暑”。一路上,吴先生每天都会发朋友圈定位地点、拍摄美景,乐在其中。

与过去一提老年游就要与低价游划上等号不同,现在的老年游客不仅“触网”能力强,活跃于微信朋友圈,对出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无锡老年游市场的老人年龄以60-75岁为主。这个群体不服老,经历丰富,能力也强。”乐龄人旅游俱乐部负责人叶建军表示,大众市场性价比高的旅游产品仍是老年人最喜欢的一类。“这段时间,无锡就有很多老人跑去浙江农家乐避暑,人均一天60元-100元,还有大巴车接送。”

除此之外,自驾游、自助游、深度游等小众的细分市场也有不少老年人的身影,他们对品牌、品质、线路、性价比等都很注重。特别是出境游对老年人的吸引力正在逐年递增,因签证等手续办理简便,在有生之年出个国已经成为老年群体的一种时尚,目的地范围也更广。

规范操作起来有难度,旅行社服务成本提高

目前,旅游市场上专门为老年人开发的旅游产品仍不多见,主要还是以低廉的价格吸引老人,强制购物、收取年龄附加费等不合理现象时有发生。

对老年人来说,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能让他们清楚了解自己出游时应该得到哪些保障和服务,对旅行社则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但是,规范本身并非强制性的法规制度,其实对旅行社是缺乏约束力的。无锡某旅行社相关人士坦言:“这一老年游‘国标’有点超前,有的规范会提高旅行社的服务成本,有的则不具备可操作性。如交通方面,过夜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并尽量安排下铺。目前火车票为电子随机售票,无法保证一定是下铺。还有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操作起来也有难度。”

量身定制产品,增强老年游客黏性

即便服务规范非强制规定,却也给旅行社如何做好老年游市场指明了方向。国家旅游局近日对《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中拟规定,旅行社及其分社、服务网点如果无正当、合理理由以低于接待和服务费用招徕、组织、接待旅游者,将被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低价游不再是老年游的发展方向,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量身打造适合老人的旅游产品,如养生度假主题、文化摄影之旅等,增强老年游客黏性,是线上线下旅行社应该努力的方向。”叶建军表示,品牌旅行社应该做自组团,自己设计线路,做细服务,保障品质,价钱虽然高一点,但体验度不同,老年游客的满意度也会大大提高。两个月前,江苏康辉组织30多人的老年团前往英国、爱尔兰旅游12天,人均1.8万元。返程在爱尔兰的机场遇航班取消,折腾了11个小时后才坐上飞机。回到无锡后,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发函跟航空公司沟通维权。游客们都买了保险,最后每人收到5000元赔偿,对旅行社的优质服务十分满意。

一直深耕无锡老年游市场的无锡观光国旅拿到了出境游资质。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除了价格相对低廉的农家乐游线外,他们已经在开发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长线深度游产品,以满足无锡老年游客群体的需求。(荣倬翊)

来源于无锡日报

(责编:明月、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