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苏旅游景区厕所也要评级了

2016年08月09日08:5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旅游景区厕所也要评级了

日前,国家旅游局通报,湖南5A橘子洲旅游区和重庆5A神龙峡景区存在严重问题,给予摘牌。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本月起该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包含所有5A级景区在内的80家景区,开展为期20天的暗访复核检查,严重不合格的景区将被撤销等级或降级。

记者了解到,A级景区是根据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来申报、评定的,标准从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景观质量、游客意见等三方面对景区进行评价,当景区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时,就有可能被摘牌。

那么,湖南5A橘子洲旅游区和重庆5A神龙峡景区为何被摘牌?主要是这些景区在暗访中暴露出环境卫生(尤其是旅游厕所)脏乱差、安全隐患严重、旅游秩序混乱、服务设施损坏缺失等多种问题,严重影响旅游品质和游客体验。

江苏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负责人表示,日前徐州市云龙湖景区和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5A级景区。至此,全省5A级旅游景区数量增加为22家,为全国数量第一。与此同时,省旅游局将开展A级旅游景区“找差距,补短板,提品质,创品牌”的品质优化和服务提升专项行动。

从8月上旬起,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包含所有5A级景区在内的80家景区开展为期20天的暗访复核检查,涉及景区数量占全省4A级以上景区总量的40%。检查组将重点围绕景观质量资源、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组织保障等各个方面对照A级景区标准进行客观公正评定打分。

暗访摸底结束后,省旅游局将对存在问题的景区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情况严重者将依据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管理办法》给予撤销等级、降级以及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等处理决定,并对社会公开。

此外,检查组还将对80家景区的旅游厕所进行全面检查,并率先在全国试评等级。对于旅游厕所脏乱差以及游客投诉较多的景区,旅游部门将实行“一票否决制”,降低直至取消景区等级。

旅游专家表示,A级景区是一个金字招牌,对A级旅游景区实行动态化管理和建立退出机制的决心,真正让5A级旅游景区有了危机感。(记者 徐昇)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