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乾安泥林:水土幻化的万年奇观

胡艳明
2016年08月1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乾安泥林
  曲天达摄

  你可能攀登过不少名山大川,涉足过大大小小的江河溪流,但是你知道水土流失也可创造出特殊的地质景观吗?笔者近日游览了吉林乾安泥林国家地质公园,被这壮观独特的地貌所震撼,更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乾安泥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西南部40千米处,地跨所字镇、大布苏镇2个镇。乾安县是中国仅有的一个用《千字文》依序择字为村镇取名的地方,辖区内奇特的人文地名如水字镇、让字镇、所字镇等,形成了一道国内独一无二的区划景观。

  步入景区,视线所及的泥林沟壑纵横,叠峦起伏,只有泥柱顶部,被些许青草覆盖。看到此景,笔者不由自主地快步向前,迫切地想看清它的真面目。走近之后,抬眼便是数以万计形状各异的泥柱如林、连峰接岭和土壁陡峭。身处其中,顿觉天高地远,仿佛穿越到了原始时代。

  沿着景区修建的栈道便可步入泥林的腹地。深入到泥林深处的栈道,随着地势高低起伏而蜿蜒前伸,沿路可以看到水流冲刷过后“空洞”的柱体,与水流和沙土顽强斗争中生长出的几株野草,以及地表水流过后在土地留下的印记。坝沟内流水潺潺,据当地的导游介绍,这里还有自流泉井,水质清澈,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能治多种疾病。

  从导游口中我们得知,泥林所处的这种地貌叫潜蚀地貌,是流水沿着黄土中的裂隙下渗“潜蚀”,使土粒流失,因而产生洞穴,最后引起地面崩塌而形成的地貌。而处在表层的土是盐碱的结晶体和沙砾的结合体,由于没有植被,雨后地表很快就干涸皲裂。因此,也有地质专家称泥林为“假喀斯特”和“类喀斯特”地貌。一位来自云南的游客不禁感叹:“南有石林,北有泥林”。

  入腹地之后,再步行五六分钟就来到了大布苏湖边。大布苏湖平静开阔,湖水清澈见底,当地人介绍说,这里是候鸟、野兔、狐狸、野狼、蛇等鸟兽常常出没和繁衍栖息的地方,也是狩猎、捕捞、放牧的好地方。有学者认为大布苏湖是霍林河下游遗留下来的湖泊,后来由于江河改道,中断水流,砂化加固,靠地表水径流,从四周碱地汇入很多钠、镁等,使淡水湖变成浓度较大的盐碱湖。

  我们从栈道再攀爬到泥林之巅远眺,目睹了景区全貌的绰约风姿。大布苏湖碧波荡漾,荻花飞舞,丹顶鹤、白鹤、大天鹅在湖中嬉戏,草原雕在空中翱翔。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你会生发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也是这一特殊景观值得珍惜、值得守护的所在。

  比地貌更震撼的,还有这片古老的土地蕴含的历史。在泥林自然博物馆里,两只猛犸象的化石被等比例的修复还原,仅化石就高达5米多。由化石可以推算出,这片土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万年前,当时这里生存着大批猛犸象、披毛犀、原始牛、剑齿虎等动物群。博物馆的讲解员告诉大家,猛犸象的灭绝,可能跟这片土地的地貌演变有关,环境的变化让它们的生存条件逐渐恶劣,以至灭绝。看着化石还原的猛犸象,笔者仿佛回到了原始时代的泥林,壮硕的猛犸象、披毛犀等大型动物在这片土地上狂奔,大地因为猛兽的奔跑而震动……

  此外,这里还陈列着中外考古学家发掘的13种珍贵的脊椎动物化石。虽然经历了多年的风雨,但由于这里独特的地质条件,这些脊椎动物化石保存得十分丰富和完好。除了化石,考古学家相继从泥林中挖掘出许多古代石器、陶器、青铜器、兵器、古钱化石装饰等,这些都可以证明,数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聚居在此,并从事生产活动。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无法相信单凭雨水和泥沙竟能幻化出这般神奇的世界。走进泥林,一块块洁白的化石告诉我那些远古的故事;一枚枚古币铜钱,讲述着人类是如何从这里走过;一条条流水冲蚀过的沟壑,让我看见时光流过的痕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