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星级景区“终身制”须打破

2016年08月10日08:2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级景区“终身制”须打破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通报,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重庆市神龙峡两景区5A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天柱山、福建省武夷山、福建永定—南靖土楼三景区进行严重警告,并限期6个月整改。消息一出,人们纷纷为国家旅游局点赞。

  近年来,游客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日益重视,保持良好的品牌形象已成为国内景区争取客源的决定性因素。然而,也有不少景区,特别是5A景区,在进入星级序列后,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疏于管理,导致景区管理弱化、服务退化、设施老化、环境恶化,甚至在旅游安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市场秩序、环境保护等方面出现严重隐患,引发了广大游客的强烈不满。

  此次两个5A级景区被摘牌,无疑将对全国各类景区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这既是来自旅游监管部门的处罚,也表明了国家旅游局从严治理景区乱象的决心。所有景区必须以此为契机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星级资质标准严格检查自己,敢于自我解剖,敢于对自己开刀,努力补齐短板,这样才能吸引游客,赢得游客信任。同时,各级旅游监管部门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与魄力,彻底打破星级景区“终身制”,对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星级景区,要坚决撤销其星级资质。

  长期以来,由于旅游等相关监管部门的缺位和不作为,以及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过于疏松,给了各种乱象生根发芽的机会。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整饬景区乱象自然是落实国办意见要求的应有之义,旅游监管部门要积极作为,加大执行力度、监管力度,避免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等情况,让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不过,旅游监管部门的事后处置仅仅是一种补救措施,还应防患于未然。唯有关口前移、强化监管,才是整饬景区乱象的治本之策。所以,长效的监督与惩戒,才能彻底根治旅游乱象,让景区坑蒙拐骗不再抬头。

  目前,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位,大众休闲旅游日益兴起,旅游对拉动投资和消费的作用也愈发突出。在此背景下,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切不可被乱象打乱了步伐,旅游监管部门要敢于出重拳,更要依法健全长效监督监管机制。如此方能彻底治理景区乱象,让游客“安心、舒心、放心”。(郑彬)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