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里约奥运带火体育游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6年08月1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巴西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国游客,尤其是体育爱好者,希望既能现场观赛,又可畅游南美。于是,多家旅行社纷纷推出的奥运观赛游,成为今夏旅游市场的一大热门。

       

  奥运观赛游受青睐

  打开携程旅游APP,记者看到奥运期间该社推出了奥运开幕式、闭幕式以及体操、跳水、羽毛球等中国队优势项目的观赛产品。此外,搜索关键词“巴西”,有近600条产品,同比去年增长200%。

  记者从同程旅游获悉,早在去年下半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相关赛事旅游产品便开始得到游客、尤其是体育爱好者的重点关注。预计8月份前往巴西观看奥运会、游览南美风情的游客同比去年将激增4倍。同程旅游推出的“奥运之旅”产品,如“奥运会·巴西—阿根廷15日游”、“奥运会女排决赛·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21日游”、“奥运会男篮决赛·巴西-阿根廷15日休闲游”等带有奥运会、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或热门赛事门票等线路产品,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8月赴巴西游客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和深圳等中心城市,北方游客对奥运观赛更感兴趣。除此以外,深圳、成都、济南、西安等地也有游客远赴里约观赛。跟团游游客占据大半,游玩时长一般在15日至20日左右,人均花费在6万元至10万元不等。“赴南美游客基本是高端客群,年龄从40岁—65岁不等,年轻的客人相对较少。”携程旅游的一位南美领队介绍说。

  安全隐患是里约奥运会的一大困扰。旅游业者提醒游客,奥运期间里约人流混杂,盗窃和抢劫发生的概率比较高。游客如有计划前往,最好是报团前往,不要独自行动,不要前往偏僻人少的地方,外出尽量结伴,减少夜间出行。

  赴南美游增速快

  奥运会给巴西带来高关注度,再加上智利、厄瓜多尔、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先后对中国出台签证利好政策,今年中国游客赴南美旅游增长强劲。

  携程旅游发布的《巴西奥运旅游报告》显示,虽然前往南美的游客不到中国出境游总人数的千分之零点五。但近年来赴南美旅游的人数增长迅速,1-8月出游南美的预定人数同比增长150%。

  南美拥有丰富的世界自然奇迹和世界人文遗产。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南美景点包括伊瓜苏瀑布、大冰川、火地岛、亚马逊雨林、马丘比丘。中国游客去的最多的南美城市分别是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和墨西哥城。有很多中国游客认为,里约、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有着与国内截然不同的人文风俗,令人耳目一新。

  由于签证办理难度较大,没有直飞航线,飞行时间长,花费成本高,语言障碍大等因素,南美游属于小众的线路。绝大多数游客不会自由行,而多会选择团队游。“非常好。风景壮丽优美,住宿、饮食很好,一生必去。”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在携程网上点评道。不过,交通成为中国游客南美游吐槽的焦点。30%的点评认为飞行时间太长是南美旅游最大的困扰。“没有直飞航班,景点与景点之间隔得太远,我们12天的行程,飞行时间超过80个小时,实在很辛苦。”一位游客说。

  体育旅游潜力大

  除了奥运期间的“观赛线路”外,驴妈妈旅游网还为游客推出了多条奥运之后的错峰游线路,涵盖了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地。驴妈妈旅游网利用各类国际赛事的机会,推出相应特色产品,从门票、酒店到定制游,大力推广体育赛事游。

  专业机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举办的311场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中,观赛和参赛人数共计338万人,由赛事产生的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关联消费达119亿元。随着中国国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对体育赛事的兴趣越来越广泛,体育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一项体育赛事能否成功吸引中国游客“漂洋过海来看你”,主要和该赛事人气高低、目的地的吸引力多大、签证、交通是否便捷以及本国是否有选手入围等因素有关。

  多家旅游电商纷纷看好体育旅游市场。同程旅游负责人介绍说,该旅行社今年已成立了“主题游体育赛事小组”,以专业的视角为各类体育旅游爱好者订制足球、篮球、马拉松等多项适合他们的体育旅游产品。同时,会从体育和旅游两个专业的角度,给游客提供更有价值的建议。

  携程旅游今年创办了“体育赛事”频道,上线了NBA常规赛观赛产品、欧洲杯观赛产品、英超产品、全球马拉松观赛和参赛产品、澳网、温网观赛、F1赛事、UFC、高尔夫公开赛、韩国跆拳道赛事等近百条赛事产品。

  体育赛事旅游目前是新兴项目,初期的产品设计还是将赛事与常规观光简单结合。但也已经有一些针对体育迷的深度赛事产品了,比如看球员训练,参观球队更衣室、荣誉室等。未来要打造深度的体育赛事旅游,会对旅行社与体育公司甚至体育俱乐部的深度合作提出更高要求。

  本文配图来自百度和昵图网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