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内首列永磁地铁载客运营

2016年08月1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列永磁地铁载客运营

  记者11日从中车时代电气获悉: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永磁牵引系统日前顺利通过载客前评审,中国首列“永磁地铁”已在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投入载客运营。

  据介绍,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永磁牵引系统列车是我国第一列搭载自主永磁牵引系统的地铁列车。2015年初,完成了永磁牵引系统列车的总体设计方案。2016年3月,列车正式投入正线试运行。截至7月7日,列车已累计完成了12500公里无故障试运行考核。

  “与普通地铁列车相比,永磁牵引系统列车最大的不同在于采用了更为高效、节能的永磁电机作为动力,有助于实现绿色出行。”中车时代电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尚敬介绍,牵引电传动系统是轨道交通车辆中实现动力驱动的“心脏”单元,其性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轨道交通车辆的动力品质、能耗和控制性能,是轨道交通车辆的核心系统之一。牵引系统能耗约占轨道交通系统总能耗的40%—50%。最新测试结果表明,永磁牵引系统的列车较传统的异步牵引系统列车,其牵引能耗可降低约11.5%。若考虑牵引系统再生能量,永磁牵引系统的综合能耗可降低30%左右。(记者侯琳良)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