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飞机上打手机最高罚款5万元,合适吗

2016年08月12日0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飞机上打手机最高罚款5万元,合适吗

  飞机落地滑行时机舱内就响起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飞机进入平飞就忍不住打开手机拍张照;虽未使用但全程忘记关机……这样的情况在民航航班上屡见不鲜。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布,将“违反规定使用手机”视为“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最高罚款5万元。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为何要重罚飞机上打手机?

  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使用的信号频率与飞机所使用的频率同属于一个波段,有可能产生谐波干扰,影响飞行安全,民航在安全上出不起半点差错,因此飞行全程不能使用手机。

  据悉,现阶段,各国对于手机干扰飞机飞行的理论认识是一致的。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因为使用手机造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而引发的空难,但其带来的安全风险还是客观存在的。

  全球航空公司都对飞机上使用手机作出不同程度和不同标准的限制。目前,在国外航空法规中,对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规定有三类:第一类,全程可以使用手机,使用飞行模式;第二类,在飞机起飞、着陆时需要关闭手机,其他阶段可以使用;第三类,自飞机舱门关闭时起,全程不允许使用手机。

  孙慧说,我国为更加充分地保障民航安全,采取谨慎的态度,全程不能使用手机,智能手机所拥有的飞行模式也不被我国民航规定所认可。

  最高5万元罚款是否处罚过严?

  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高罚款5万元并不是说在飞机上开手机就会被罚5万元。只有“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金额才“可以增加到五万元以内”。征求意见稿就是“开门立法”,要广泛听取社会上的不同意见和建议。

  “民航法修订后,一些条款更具操作性。”孙慧说,“飞机上乘务人员没有执法权,他们只能做取证,最后的罚款应该由执法部门来执行。”这次的民航法修订,为以后规范旅客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广东律协副会长肖胜方认为,罚款是为了做到令行禁止,不是目的。罚款5万元额度是否合适有待修改法律程序中进一步讨论。同时,由于航空法是法律规定而不是部门规章,应由法院来执行。

  互联网时代,是否应与时俱进?

  据悉,东航的一些航班已经在试运行“空中WIFI”服务,但目前仍然只能供平板电脑等设备使用,禁止使用手机。智能手机飞行模式的开发也得到了一些国外航空公司的认可。比如,法国航空、德国汉莎航空、美国航空表示,起飞和着陆阶段需要关手机,平飞阶段可以使用“飞行模式”。阿联酋航空则表示,在起飞着陆阶段必须使用“飞行模式”,平飞阶段可正常开机。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认为,针对手机无线电对航空器飞行的干扰、影响及其程度,可做更深入调查和论证。我国民航法对此问题的规定,可以综合借鉴其他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的处理方式,找到更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 据新华社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