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丽冰佛重回拉萨

郑璐
2016年08月14日09: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丽冰佛重回拉萨

  本报记者 郑璐

  在一轮各色佛珠组成的“红太阳”上,一尊冰佛缓缓融化。

  “美丽的冰佛最终会消逝,它向我们诠释了‘无常’的道理,生命无常,世事无常。”西藏明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华婉伶感慨地说。

  8月13日上午,随着经典作品《冰佛》重回拉萨,一场名为“心坛城”的当代艺术展在拉萨拉开帷幕。在主办方“醍醐艺术”的策划下,14位海内外顶尖艺术家创作的传统、当代坛城作品在同一空间迸发奇妙对话,为夏季到访拉萨的人们献上一场引人入胜的艺术展。

  开幕式上,最受关注的是冰佛坐镇的“红太阳”坛城。作者嘎德2006年取拉萨河水,冻铸成佛,又置于河中融化,巧妙阐释了无常的含义,作品被誉为“西藏当代艺术里程碑”。嘎德此次参展的作品,是他佛珠系列中的经典之作《红太阳》,冰佛被放置在这座巨大坛城“红太阳”的中央,在众人注视下缓缓融化,进一步丰富了作品的艺术内涵。

  据悉,此次展览汇聚了当代艺术家群体诸多佳作:嘎德、西热坚参、旦增央宗等艺术家纷纷以水彩、油画、布面重彩、装置等艺术形式,运用曼陀罗元素创作作品,与前辈对话。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多位国际艺术家参与展览。首位入选威尼斯双年展的藏族艺术家贡嘎嘉措以《1054次祈祷》向世俗生活致敬;意大利艺术家Leonardo Ulian的作品则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他用电子元器件搭建曼陀罗,深入表达了对喜马拉雅文化的致敬、对无常的思考。

  主办方“醍醐艺术”一直致力于传播喜马拉雅文化艺术,并用国际化的策展方式连接传统与当下、沟通世界与喜马拉雅,这场展览的初衷也是如此。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从不同角度挖掘曼陀罗图案的内在含义,也令 传统的曼陀罗、当代曼陀罗形成内涵丰富的对话,在愉悦双目的同时,更启迪人心。

  “当代的艺术家们已不再仅限于提取坛城中的宗教意义。”策展人、醍醐联合创始人盛立宇介绍说,“他们回溯伟大的历史,聆听西藏这片广袤土地的声音,跟随自己的内心,把对历史的思考和对现实的洞察,化为一件件震撼人心的‘ 坛城 ’,这也是展览名字的由来。”

  此外,参展艺术家、西藏美协主席韩书力还在现场举行了讲座,畅谈曼陀罗图案在西藏的发展。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4日,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6点对公众开放。

(责编:赵亮、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