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博鳌丝路天堂小镇

2016年08月16日19:41 |
小字号
博鳌丝路天堂小镇

博鳌镇位于琼海市东部海滨,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距嘉积主城区17公里,面积86平方公里,辖17个村委会,总人口3万人。有“世界上自然景观保持最完美的出海口”和享有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 “玉带滩”自然奇观,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三河相汇,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三岛相望,金牛岭、田涌岭、龙潭岭三岭环抱,融江、河、湖、海、山、岛于一体,集椰林、沙滩、奇石、温泉、田园等资源于一身,博鳌镇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小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86元,增长18%。

2012年来,博鳌镇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世界级论坛等人文环境,以“丝路天堂、潮汐博鳌”为主题,在完善“五网”以及论坛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把琼海的民居文化、渔民文化、下南洋文化、万泉河文化以及现代时尚休闲元素巧妙结合,融入到镇墟文化品位提升靓化中,把博鳌打造成恬静、温馨、精致、浪漫、宜居的丝路天堂小镇。同时,因地制宜将毗邻镇墟的朝烈、美雅、岭头、南强、大路坡等5个村庄的乡村特色资源进行整体开发,建成“枕水朝烈、听风美雅、觅景岭头、拾巷南强、寻味大路坡”主题鲜明的乡村公园,打造了龙潭洋无公害农产品、新博牌好番薯、鳌宝鸡、叠彩螺等特色农业品牌。通过丝路天堂小镇建设,带动了投资超过10亿元的中远亚洲风情广场和海的故事、老房子咖啡村落等9家各具特色主题酒吧组成的海滨酒吧公园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游客纷至沓来。至2015年,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8000人,节假日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全镇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