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大路农耕文明小镇

2016年08月16日19:44 |
小字号
大路镇打造“年货一条街”品牌。(周祖君 摄)
大路镇打造“年货一条街”品牌。(周祖君 摄)

大路镇位于琼海市北部,距嘉积城区19公里,面积139平方公里,辖有15个村委会,19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万人。是琼海市的传统农业大镇,盛产热带做物、瓜菜水果等农产品,是海南省“热带特色农业小镇”,镇中的亭子坡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2015年,全镇社会生产总值13.2亿元,同比增长7.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4元,增长11%。

2014以来,大路镇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传统农业的特色,以“农耕文明、康庄大路”为主题,打造农耕文明小镇。镇墟建设重点进行街道文化提升、人行道铺设、绿化亮化和管网铺设等项目建设。同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资源禀赋,以“梦幻田洋”、“田园梦想”等为主题,把亭子坡等村庄建设成为乡村旅游景点,以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和独特的村庄建设吸引广大游客。

此外,做大做强传统农业,重点打造了大路精米、莲雾、珍珠番石榴、牛肉和粽子等“五朵金花”和大路千喜圣女果、咸鸭蛋、花生油等“新三贵”农产品品牌。在此基础上,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开通“大路农商旅网”,大力推广“五朵金花”和“三新贵”等特色农产品牌。1.38万亩的大路洋示范基地被列为海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立起大路洋3000亩“菜蓝子”高产安全实验区和500多亩的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引进新发地供京菜篮子冷链物流中心项目,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及合作社建设瓜果蔬菜基地1500亩,瓜菜种植总面积达2.4万亩;“五朵金花”中的莲雾和番石榴种植面积分别达3215亩和4321亩。2014年至今,全镇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