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北仍村:把“风景”变成“产业”

2016年08月16日19:51 |
小字号
北仍客厅。
北仍客厅。

北仍村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官塘组团核心区,距离市区8公里,毗邻官塘温泉、万泉河和白石岭景区。北仍村总面积585亩,共有48户158人,以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为主,种植橡胶、槟榔、胡椒等热作经济作物。

2014年7月以来,嘉积镇积极实施“田园城市、幸福琼海”发展战略,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原则,整合提升自然景观、挖掘特色民俗风情、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引入特色管理模式,使北仍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北仍村集聚农村经济实力、文化活力和环境魅力,打造了三面旗帜、三环骑行绿道、“走鸡捉”童趣景点、北仍书屋、北仍客厅、北仍商业街、北仍展馆、重教之家、书香人家等一系列乡愁景点。游人在村里行走感受“有一种幸福叫琼海,有一种味道叫嘉积,有一种乡愁叫北仍”的别样意境。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于2015年3月28日下午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了北仍村之后,北仍村旅游品牌迅速走红,受到了更多游客的青睐。截至目前,北仍村共接待游客70多万人,其中2016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0多万人。

村民在享受优质生活条件的同时,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业,把“风景”变成“产业”,享受“美丽经济”带来的幸福生活。随着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让北仍村的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8000多元涨至2015年的16000多元。同时,北仍村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辐射带动周边2800多人实现了就地就业。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