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潭门南海风情小镇

2016年08月16日19:53 |
小字号
7月2日潭门赶海节启动仪式上,海南女子爱乐团演唱的《渔家姑娘在海边》。(袁铭舒 摄)
7月2日潭门赶海节启动仪式上,海南女子爱乐团演唱的《渔家姑娘在海边》。(袁铭舒 摄)

潭门镇地处琼海市东部,面朝南海,距嘉积主城区20公里,面积89.5平方公里,辖14个村委会,常住人口3.1万人。从宋元年间开始,潭门渔民就在南海打渔谋生,视南海为“祖宗海”,是世界历史上唯一连续开发“三沙”的特有群体,为捍卫我国南海主权做出了特殊贡献。2013年4月8日,潭门迎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该镇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5年,全镇社会总产值31.2亿元,增长10.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8元,增长13.7%。

2013年伊始,潭门镇充分挖掘千百年来不间断耕耘南海的文化,以“千年渔港、蔚蓝潭门”为主题打造南海风情小镇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镇墟接通了自来水、硬板化街道、管线下地、完善鱼港基础设施。同时,巧妙地将船舵、船浆、贝壳等反映当地渔民深耕南海的多种海洋元素融入镇墟文化品味打造。南海风情小镇建设以来,逐渐形成了集旅游、观光、购物为一体的新型经济园区。积极引导、扶持渔民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新建500吨渔船29艘,渔船数量达到700余艘,渔民达到1.1万人,渔业产值5亿元,丰富的海产品销售往全国各地;培育出包括贝类、根雕、木雕、菩提子、火山岩雕刻等特色工艺品工艺品一条街,工艺品加工厂从原来的10多家增加至145家,种类达到210种;工艺品商店500多家,成为国内最大的贝类工艺品贸易中心之一,不少工艺品还远销东南亚,带动1100户发展工艺品家庭小作坊;日均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000人次,周末日均超过1万人次;黄金周最高日游客量突破5万人。2013年来新增就业岗位1.82万个,吸引约9000名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其中2015年新增就业岗位约2000个,吸引约1200名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就业。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