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潭门南海渔业风情小镇景区

2016年08月16日19:55 |
小字号
潭门南海渔业风情小镇景区

潭门南海渔业风情小镇景区是海南岛通往南沙群岛最近的港口之一,拥有海南东部唯一的天然深水良港龙湾港和国家一级渔港的潭门中心渔港。从500年前的明朝开始,潭门渔民世世代代耕海牧渔,辽阔的南海是哺育他们的“祖宗海”。根据本地文化特色,琼海市将具有“千年渔港 南海之门”之称的潭门镇打造成为南海渔业风情小镇景区。

潭门镇地处琼海东部沿海,距嘉积主城区20公里,东临南海、南邻博鳌、西接嘉积、北壤长坡镇。总面积89.5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8公里,辖14个村委会(其中沿海村5个),220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约3.1万人,其中外来人口约3000多人。

南海渔业风情小镇建设从2012年12月份开始,共投入资金1.2亿元,包括潭门大桥建设,潭门中心渔港扩建及港区景观建设,镇墟道路和临街建筑物立面改造,生活设施完善等。以渔乡建筑风格为主调的基础上,提炼出潭门千年古渔镇的耕海文化和本土文化,恰当地融入镇墟建筑中,形成渔乡风情的建筑风貌。街边小楼房的墙面上,挂着船舵、救生圈、船桨、铁锚、渔网、贝壳、龙虾、水鸟等富有渔家风味的物件,淋漓尽致地展现南海风情。

潭门镇特产的海产品及贝类加工品闻名遐迩,远销国内外。自南海风情小镇建设以来,全镇新增水产品加工厂20多家,新增工艺品店200多家,新增海鲜店10多家,从事工艺品生产、销售和餐饮服务的人员增长近一倍,日均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000人次,新潭门已成为省内外游客追捧的新热点。2013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13.22亿元,比上年增长37.13%,农业总产值(含渔业)达到9.718亿元,比上年增长13%;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比去年增长了3倍,农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8421元,比上年增长13%。

镇墟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海洋饮食一条街”、“海洋工艺品一条街”、“赶海人家农家乐”、“海洋风情游”等凸显渔业文化的项目已初见雏形,此外,潭门故事度假部落、滨海森林公园等十余个项目也在这里落户。

沿海主题森林公园项目位于潭门镇潭门村委会的海边沙滩,由琼海潭门汇鑫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6464.07万元,占地面积119亩。项目建设兼具有公园和景区功能,形成集产业、旅游、景观、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景观带,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村民既可以享有公共设施锻炼和娱乐,同时也可以参与到项目中来,共同发展旅游区的农家乐旅游项目,农户除了获得土地租赁费外,年末还获得公司利润的分红,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村民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