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的故乡

2016年08月16日19:58 |
小字号
田园城市幸福琼海。
田园城市幸福琼海。

琼海市位于海南省东部沿海,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和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在我国南海维权的民间力量组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陆地面积171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30.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3.3公里,万泉河流经境内82公里进入南海。辖12个镇,204个村(居)委会,一个专属经济区(华侨农场),境内有3个国营农场和1个国营林场,常住人口50万,旅居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55万人。唐显庆五年(公元660年)设置乐会县,为琼海渊源之始。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琼海县,设立琼海市。

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4℃,年均降水量2036毫米,森林覆盖率达69%。有官塘温泉、北岸温泉、蓝山温泉等地热资源,其中官塘温泉日自流量10700吨,水温70-90℃,是世界少有的热矿泉田,被评定为“中国温泉之乡”。

琼海市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崇尚文明,富于创新精神,拥有 “中国胡椒之乡”、“中国火龙果之乡”、“中国番石榴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莲雾之乡”的五个“国字号”品牌。境内博鳌机场已于2016年3月17日首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一期基础设施已于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基本建成,先行区内已有20个产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近三年来,琼海市努力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中寻找定位和突破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精神支撑,发挥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优势,确定了“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为原则,探索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走城乡发展一体化道路,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万泉、大路、塔洋等8个乡镇入选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博鳌和万泉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小镇”,潭门、博鳌和中原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以建设全域5A级景区,打造田园城市升级版;基本构建了以13个风情产业小镇、万泉河、官塘温泉、万泉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景区、玉带滩、龙寿洋农业公园、北仍美丽乡村等“多点齐放”,以万泉河为主线,500公里旅游绿道贯穿联接的“点、线、面” 结合的全域旅游体系。

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80多个,同时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经验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指定在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交流会上作典型介绍。“三不一就”新型城镇化的经验成为全国示范,并入选“2015年海南十大新闻”。

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202.54亿元,比2014年增长8.1%,三次产业比重为36.5:13.5:50.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24亿元,下降8.2%;固定资产投资174.2亿元,增长 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2亿元,增长10.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55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6元,增长10%;接待国内外游客860.16万人次,增长20 %,接待过夜旅游人数279.6万人次,增长15.1%,旅游总收入49.82亿元,增长50.1%,其中乡村旅游接待314.28万人次,增长28.2 %,乡村旅游收入27.1亿元,增长41.1%。

来源:地方供稿

琼海田园城市。
琼海田园城市。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