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中原十八坡休闲景区

2016年08月16日20:02 |
小字号

中原十八坡休闲区作为琼海向外界展示良好城市形象的窗口,既是滨海国家农业公园中原核心区域,同时也是琼海市示范绿道的起点,区域覆盖老南洋咖啡馆、钟楼、旅游逸栈、南洋美食街、风情村等基于本地浓厚的侨乡历史文化和南洋风情而建设的项目。

老南洋咖啡馆——位于琼海中原十八坡高速路口,立于一片郁郁葱葱的槟榔林中,红绿黄的外墙,金阁楼让人赏心悦目。空旷高远的彩绘玻璃屋顶,描金立柱,木质古朴家具都基于中原镇浓厚的侨乡历史文化和中原南洋风情小镇而建,而所要展现的华侨文化、南洋文化风情不只是中原镇,更是整个琼海的。

钟楼——隐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橡胶林中。楼身由青砖砌成,橘黄与乳白相间,地面至楼顶高20.13米(意味着钟楼建造时间是2013年),茶褐色的木架小窗户和四方小阳台将古典美和现代美完美结合,彰显着“皇家”独有的庄严和富丽堂皇。

南洋美食街——利用独特的东南亚饮食文化和当地丰富的热带作物资源,设置产品免费品尝、产品制作加工、产品选购三大功能的饮食文化区,让游客在这里能尽享独特的异国美味佳肴,同时了解不同的异国饮食文化。

南洋步行街——以21个国家归侨文化为基础,按区域划分,设置以不同国家的建筑风格观赏、民族生活习俗体验、民族服饰等小商品选购及特色表演为一体的归侨文化长廊,让游客在这里能全面领略独特的异国文化。

中原华侨历史纪念馆——中原镇素有侨乡之称,华侨历史丰富,内涵深厚。该馆融合传统建筑和东南亚建筑风格,在突出纪念华侨主题的基础上,以着重展示尊重历史,突出爱国爱乡的感情为主线,建成特色鲜明、富有华侨元素的纪念场馆,让游客能深刻地体验到华侨在各个历史阶段中所留下的历史足迹。建成后的纪念馆,不仅丰富了文化内涵,还为南洋风情小城镇建设多添一旅游品牌。

海南东环铁路博鳌站——位于海南省东线高速公路十八坡立交口和琼海市中原镇镇区东部,海榆东线和中远路交汇处东北角,距市区嘉积镇15公里,距博鳌特别规划区10公里。火车站由3栋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4900余平米。最具特色的是博鳌火车站站房的雨棚形状,犹如32棵“椰子树”,凸显海南风情,形成一道迷人风景线。 雨棚屋顶是半透明式设计,抬头透过透明的雨棚屋顶就能看到海南醉人的蓝天白云。站前广场设有行人集散区、公共服务区,公交车辆、社会车辆、出租车停靠区;绿化率达42%,栽有三角梅、七里香、假连翘、黄金榕等极具观赏性和功能性的花木,整个广场绿意盎然;广场亮化工程全部采用节能LED灯具。

绿色慢道——通过绿色风情慢道建设,将镇墟周边的书斋、大锡、沙坡等村庄中的乡村、鱼塘、河道、槟榔园、椰子林等乡村元素串联,以琼海特色文化贯穿其中,形成特色风情旅游乡村。

中原镇在建设南洋风情小镇的基础上,注重培育旅游业态,发展乡村旅游。并以“镇带村”的建设模式,以热带自然风光为依托,以东南亚文化风情为底蕴,打造东南亚风情村—大埇下村风情村和加昌村。

大埇下村风情村——位于国道G223路旁,紧挨博鳌火车站,全村辖区面积260亩,建设总投资180万元,全村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特别是在村路两旁栽植上东南亚各国家的国花,包括马来西亚国花扶桑、印度尼西亚国花毛茉莉、也门国花咖啡、印度国树菩提树等,洋溢着东南洋各国风情。修缮还原南洋建筑风格的老华侨房子——李家宅,南洋老宅在各国国花的簇拥下更显风情。除此之外还进行了古井改造,并打造一条200米的步行走廊、建成休闲座亭1个。

加昌村——毗邻博鳌火车站,全村45户,170人,耕地面积102亩,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村民人均收入约5300元。自加昌村被列为文明生态村建设以来,按照突出特色、舒适、实用的原则,投资115万元对村里的道路全部硬板化,其中主村道2公里,各村巷道800米,使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贯通村里的各个角落。同时投资30万元安装30盏路灯于村主干道上,让村民在夜晚也能漫步在乡间小路上。总共清杂清表600平方米,在外围栽植了名贵树木1000多株,铺设彩砖200平方米,设有10多个垃圾桶,摆上别具特色的花盆,种上鲜艳的鲜花,大大提升了整个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品质。在创建过程中,该村始终坚持保持原有生态的原则,高标准规划,不仅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创造优美的环境,也带来许多增收的机会。

中原南洋风情景区既是游客的景区,又是老百姓的产业园。景区平均每日接待游客1000人次,新增就业人数300人,为省内外游客创造一个休闲度假的小天堂,又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一个创收的平台。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