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中原南洋风情小镇景区

2016年08月16日20:02 |
小字号

中原南洋风情小镇位于琼海市东南部,东临风光秀丽的万泉河,西依巍峨壮观的白石岭,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10公里。全镇有6.2万华侨、港澳同胞旅居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海南省除了文昌之外华侨分布最广的侨乡。基于悠久的下南洋历史背景下,琼海市将中原镇规划建设为南洋风情小镇。

南洋风情小镇辖区面积113平方公里,22个行政村,26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万人。镇墟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海榆东线公路从中原墟、九曲江墟贯穿而过,和海南东线高速、海南东环铁路形成三线一体的交通枢纽,有“琼海南部商埠”之称。

中原镇建设主要突出鲜明的南洋建筑风格,结合本地的侨乡文化特色与新加坡的牛车水、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印尼的巴厘岛等地建筑特点。街道两旁的居民楼改造成充满南洋格调的桃红、橘黄、天蓝、翠绿等靓丽色彩的骑楼建筑,所有店面统一换上风格一致的木质牌匾,窗边陈设艳丽的盆栽, 除此之外,临街立有精致的雕花立柱,风格怀旧的街灯以及华侨自南洋引种回来郁郁葱葱的藤萝雨树,都充分体现“南洋文化”与本地特色“土文化”的完美结合。省内外游客无需出国,在琼海就能感受深厚的南洋气息。

目前,中原南洋风情小镇已成为部分旅行社的热门旅游专线,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多人,同时,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大篇幅对小镇的城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效进行了报道,南洋风情小镇美名远扬。商品、饮食、旅游、农产品销售等产业产生良好效应,并伴随新的业态发展壮大,南洋食品专卖店开张、奢侈金饰品店进驻、更多的农产品收购商光临,商户收入大有提高,商铺租金涨了一倍。2013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实现11.61亿元,比上年增长8%。

中原镇的“南洋风情小镇”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接下来将根据中原的资源特点、社会的发展趋势、市场的特色需求,将全镇划分为北、中、南三大区域,在北边重点发展工业,打造工业走廊;在中部重点发展服务业,成为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在南边以全国农业龙头企业温氏集团为代表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化,扩大农业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使农民逐步向产业工人过渡。形成多个新兴产业聚集带,使全镇形成分工清晰、特色互补、相互促进的协调发展局面。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