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嘉积镇新纪元

2016年08月16日20:06 |
小字号
嘉积镇龙寿花海美景如画。(符海涛 摄)
嘉积镇龙寿花海美景如画。(符海涛 摄)

嘉积镇是琼海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海南东部的重要商埠,位于美丽的万泉河畔,面积196平方公里,辖有47个村(居)委会,516个村(居)民小组,人口19.8万。有“中国美丽田园”的龙寿洋、“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北仍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礼都村、“中国温泉之乡”的官塘温泉。北仍村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迎接了彭丽媛教授和外国元首夫人。2015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15元,增长1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89元,增长9.2%。

嘉积城集市的历史悠久,早期形成了“嘉祥”、“积庆”、“新民”、“纪纲”、“元亨”五条主要街道,因而命名为“嘉积新纪元”。近年来,嘉积镇以历史悠久的“嘉积新纪元”为主题,在完善镇墟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的基础上,保护和恢复老嘉积的特色民居、传统文化、民情风俗,融合新时代旅游服务业元素,打造特色街、特色村、特色田洋。完善提升城区溪仔老嘉积味道街、新民老街、嘉积粗粮街等11条特色街。把城郊的万亩龙寿洋,通过完善提升连片的田洋及周边农村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打造一个具有现代农业产业化功能、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和运动功能的乡村综合载体——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龙寿洋发展了万国瓜园、彩色水稻、草莓、花海等18个体验式农业基地2000多亩;培育了多文人家、田园咖啡、孔子广场、儿童乐园等乡村旅游服务业品牌;推出彩色大米、花卉、草莓、有机果蔬、红米粽笠等系列特色农味产品和嘉积鸭、温泉鹅、上埇鸡、白石羊等“嘉积四大名菜”,带动园区2000多位农民就地创业就业。2015年,龙寿洋接待游客110多万人次公园内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比2014年增收2000多元。

来源:地方供稿

嘉积镇新民赶集再现民国风情。(袁铭舒 摄)
嘉积镇新民赶集再现民国风情。(袁铭舒 摄)
嘉积镇新民街首次迎来了热闹集市活动。(杨宁 摄)
嘉积镇新民街首次迎来了热闹集市活动。(杨宁 摄)
嘉积镇新民街首次迎来了热闹集市活动。(杨宁 摄)
嘉积镇新民街首次迎来了热闹集市活动。(杨宁 摄)
3月12日,新民赶集再现民国风情。(袁铭舒 摄)
3月12日,新民赶集再现民国风情。(袁铭舒 摄)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