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多文村景区

2016年08月16日20:16 |
小字号

多文村是嘉积镇礼都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位于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嘉积核心区域内,是嘉积镇“好民风”之村,该村面积1.8平方公里,有30户、108人。

在“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原则下,嘉积镇对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行配套完善。特别是采取对生活污水通过排污水管统一排放到净化池,净化池内种植水草花木,净化污水用以养鱼和灌溉;针对75亩的农村养猪场建设了500立方米的沼气池,产生的沼气供5个村庄170户农户使用,废渣用于灌溉农作物,既净化了环境,又发展了循环农业。

多文村不仅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人文内涵的挖掘也成为一道别有韵味的景致。多文村秉持着“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理念,大力挖掘本土人文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在村路旁建起文化墙,描绘上重教育、重孝道、重礼仪,讲诚信、讲友善、讲整洁的“三重三讲”励志图;保护古窑口,保留“农村大有作为”夜校等方式,让人们深深感受到六十年代农民没有文化的苦处和对掌握文化科学知识的渴望,感受当年下乡知识青年普及农村文化作出的贡献。

多文农家乐是多文村重点打造的农家乐,不论是凉亭还是木栈道,都不砍任何一颗树,这些树反而更好地和凉亭、栈道融合在一起,体现出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美。

多文农家乐由当地2户村民集资,解决了当地8名村民就业问题。目前可同时接待120人用餐,每天接待量250人/次。多文农家乐有三个厨房窗口,但只要游客感兴趣,每一家农户都可以炒菜做饭招待。主要以经营农家菜为主,特色菜是农家土鸡、土鸭。多文农家乐的菜地,游客可以亲自下地摘菜,想吃什么,想吃多少,自己摘,体验吃自己摘的菜时那份收获和成就感。

多文村农家乐是多文村“好民风”的具体体现,与其他一般意义上的“农家乐”是作为旅客餐厅不同的是,它是作为村民的公共服务设施,供全村人共同使用,是多文村原生态的大客厅,所有村民都可以在里面接待客人,村里人办喜事都可以在里面摆宴。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