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海百年均益里石库门 不可移动文物怎可说拆就拆

2016年08月16日17:57 | 来源:上海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百年均益里石库门 不可移动文物怎可说拆就拆

  位于安庆路366弄的均益里,部分居民已经搬迁,有4幢位于中部的石库门房子,已经在上月底拆除破坏。窗门被敲掉、屋顶的隔断和天花板也被拆除,有的内部已掏空,这令附近一些老居民十分痛心。

  作为上海市最大体量的旧改项目,新静安区的安康苑已在上月完成第二轮征询,正式生效。然而,就在居民陆续准备搬迁之即,却惊讶地发现:这个地块里几处非常有历史价值的石库门老房子,已经开始被拆除了。这让居民们备感痛心,也不能理解:明明标注是不可移动的文物,怎么说拆就拆了?

  在位于安庆路366弄的均益里,部分居民已经搬迁,有4幢位于中部的石库门房子,已经在上月底拆除破坏。窗门被敲掉、屋顶的隔断和天花板也被拆除,有的内部已掏空,这令附近一些老居民十分痛心。

  均益里的历史可追溯到1910年,是清朝洋务重臣盛宣怀建造的101幢中式石库门,屋顶采用中国传统斗拱风格,2012年被列为第三批上海市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去年8月,文物局还特别在每户的门框上做了标记。然而遭此厄运,附近居民无不扼腕叹息。

  同样已遭拆除破坏的还有建于1935年的永庆里。在现场,几栋房子几乎被夷为平地,作为石库门象征的门廊石柱还没来得及运走,就这么颓废地倒在地上。

  而建于1942年的钱江新村,遭破坏的面积更大,满目残垣断壁,散落的青砖上,还能看到特有的历史印迹。

  专家表示,石库门是最具上海特色的居民住宅。安康苑这几处特别典型。而且均益里和钱江新村石库门建筑,都被列为《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永庆里则列入《上海市风貌区扩区名单》,都是不能随意拆除、破坏的。然而,不可移动文物就这么轻易地被拆除了,这让研究石库门文化的专家想不通。

  据悉,安康苑地块位于原闸北苏河湾核心区域,由6个街坊组成,占地超13万平米,为上海市目前最大体量的旧改项目。根据规划,将来要建成以国际商务为主,兼顾文化、休闲和居住的功能区。

  8月12日傍晚,静安区发布消息表示,目前“安康苑”旧改基地涉及的文物建筑擅自被拆毁行为已经全面叫停,等待区相关部门后续处理意见;区相关部门联合加强对“安康苑”征收地块文物建筑日常巡查监管。对“安康苑”旧改基地被擅自拆毁的文物建筑屋采取围护措施进行保护,妥善保留已拆卸的楼板、楼梯、窗门、砖等构件;要求建设单位和征收单位确保不再发生有擅自拆除损坏文物建筑的行为,并采取围护封存措施保护腾空的文物建筑。

  市区相关部门将加快研究商议“安康苑”旧改基地文物建筑保护原则意见,建设单位结合基地建设总体规划,继续深化编制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方案,在组织文物保护专家进行论证后,最终明确基地文物建筑的具体保护方式。(刘晶蕊)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