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关头村:老区新貌展英姿 红绿相映魅力扬

2016年08月17日20:14 |
小字号

近年来,岔口乡关头村紧扣六大发展主题,按照“扬红倡绿、一村一品、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为发展理念,以假日经济、休闲观光经济为着力点,深挖历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坚持发展绿色产业,努力打造“老农”品牌产业园区,“红绿”结合的产业路子基本铺就,假日观光采摘已在古交乃至太原迅速得以传播。关头村先后被评为太原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山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太原市五星级党组织(2013年)、中共太原市委市政府“模范集体”(2013年)。

一、传承“革命老区”精神,精心打造红色文化特色旅游文化

晋绥八分区机关旧址坐落于古交市岔口乡关头村,原为村庙,古称离院寺,始建于明代,占地2500平方米,有殿堂15间。2000年9月21日被太原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太原市委、市政府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古交市廉政教育基地和太原陆军预备役高炮旅古交双三炮一营的红色教育基地。2014年八分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再次进行了全面的修缮。2016年6月30日“古交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揭牌。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八分区在党的领导下,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创建根据地以来先后开展了挤敌人、大生产、建“钢铁走廊”、编剧目、整风、大反攻、支前、土改等,出色的完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荣使命,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民族独立和自由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历史功勋。

关头村沿着先人的足迹,突出晋绥八分区抗日根据地的主体性,深挖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所承载的革命精神等红色要素形成的红色积淀和结晶,遵循保护文物、保留原貌、提档升级的原则,对旧址进行全面修缮。从设计到施工都经过了文物部门的层层把关。先后修复了东西配殿,整理了围墙和院落,室内进行了重新装修和布展,共收集历史图片520余幅、文物115余件。

室内展览按照历史年代分为“初创根据地、根据地经受严峻困难的考验、根据地的恢复和发展、根据地的大发展、心系老区”5个部分。通过图片、图表、地图和珍贵的革命实物,配以文字介绍,真实地再现了晋绥八分区当年如火如荼的战斗场景和军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

2015年,关头村又重新整理了晋绥八分区旧址的西院,新建了培训室、会议室、配电室、厕所各一座,更加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创新思路,探索和借鉴经验,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开发和管理水平,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八分区红色旅游打造成太原市乃至省城周边的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

二、借“互联网+”东风,行“三农”经济绿色创新发展航程

古交市老农现代农业文化园(以下简称“老农”)于2011年10月由关头村杰出青年杨世明创办,发展至今已有五载,发展稳步,园区占地1650亩,建成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270亩,其中充分利用山坡二坡地、撂荒地建起旱垣温室120亩,山下寿光第七代节能低洼温室150亩。山上温室以经济林为主,山下温室除种植传统蔬菜品种外,引种5个品种甜瓜、小西瓜、黄西瓜、迷你小黄瓜、五彩小西红柿、草莓等休闲采摘品种,累计投资近1.4亿元。

2016年老农借力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借助“互联网+”东风,注册成立了古交市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古交市农村电商,解决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搭建一个引进来,走出去,服务于古交人民的O2O电子商务平台。古交市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三个月时间,已经跑遍古交市七乡三镇四街道,开展电商下农村活动35场,给偏远农村送去城市真品真便宜的商品,参与农民2400余人;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活动7场,帮助农民了解什么是电子商务,教农民如何足不出户购买满意的城市商品,如何把自己的农产品放上线上去销售,参培农民230人次;在岔口乡、马兰镇、原相乡、常安乡、邢家社乡、镇城底镇、梭峪乡、嘉乐泉乡、河口镇开设线下体验店110家,与十六个县级供应商达成合作协议,上传县域产品上线698个,初步形成古交县域批发网,达成销售220万元,不仅给村民送去货真价实的食品日用品,还送去TCL、海尔、澳柯玛等平价大家电;成功举办“电商下农村”广场宣传活动,服务市民3600余人。通过三个月的努力,古交乐村淘已经走进农民身边,走进百姓心中。

老农坚持“红绿结合”发展理念,不断完善采摘品种,关头草莓继续引领古交草莓市场,在甜瓜品种上进行改良,对桃树等经济林进行技术研究,新引进大樱桃树苗,5月初,关头油桃、毛桃相继上市,平均日接待游客105人次。对老农生态餐厅进行改造,造成以红色革命教育为题材的红色生态餐厅,并将申报3A景区。

三、展红色革命老区新颜,建中国美丽新乡村

坚持红绿结合发展理念,关头村已经结出丰硕果实。

关头村两委不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特别是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依托老农大棚种植,带领群众发展大棚种植,大棚蔬菜种植占地数百余亩,每年接待游客达六千余人,农家乐餐饮收入年均达二十余万元,土鸡蛋和土豆销量收入合计达一百八十余万元,关头村人均纯收入以8%的速度递增,十三五期间力争翻一番,人均年收入过万。新建综合便民服务楼,涵盖了党建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理事会、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完善了基础设施,更加方便了群众的生活起居,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推动村经济建设的同时,关头村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用文化建设引领经济发展,打造诚信文化辅助经济腾飞。村党支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卫生模范户和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弘扬良好民风村风。组建“二人台”演出剧团,就地取材自编自演教育群众,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实现了游客到关头村旅游“零投诉”。积极引导有创业激情的村民参与SYB创业培训、大棚种植技术培训,努力打造具有新理念、新思想、新精神、新能力的新型农民,积极开展劳务输出洽谈会,促进农村人口优势向人力资本优势转变。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