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小山沟村

2016年08月17日20:23 |
小字号
全景
全景

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小山沟村,距市区20公里。东临张家河村,南与大窑垴村接壤,西至董家庄村,北至东祁家山村。总面积5301.4亩,其中耕地面积315亩,总户数67户,人口138人,有党员8人,其中女党员1人。小山沟村两委班子团结、稳定,支委2人,村委3人。两委一班人今年带领广大村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招商引资,重点打造小山沟城郊森林公园项目,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产业发展与增收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走台骀山滑世界景区与村民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集体、村民、景区共同受益,共赢的导向。确定了产业发展一体化,道路系统一体化,市政设施一体化发展的发展策略。

小山沟村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国家、省、市不断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东山地区生态与乡村旅游业,为小山沟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带来千载难逢机遇,2013—2014年,台骀山景区的建设为小山沟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及配套服务业注入活力。

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滑世界景区与村民发展紧密结合,积极配合景区后续项目建设,为滑世界景区提供良好的服务接待,规模化的让村民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全力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农家游。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按照村庄规划的总体要求,以土地利用为主,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对接滑世界景区,走与滑世界景区一体化建设之路。

优化村庄空间布局结构,将规模小,分散的居住点进行整合,实现村民集中发展,统一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村庄建设利用山地地形,地貌的特点,建造农家小二楼,不对山体进行大幅改动,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注重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建筑农家小二楼有双重功能,既可以居住,还可以接待旅游服务。

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

村庄内的道路,步行路是独立的,并且与村外的307国道,松小线,东西部的公园的游路共同组成完善的道路,步行路系统。

村内分为三大功能区,“村庄公共服务区”以村委会和老年中心为核心,建设幼儿园,卫生所和商店,配以绿地,停车场,体育器械等,形成全村公共“旅游接待服务区”以白家山,阳坡上,后北沟一带为主,围绕台骀山滑世界景区布局,提供旅游服务。

“村庄生活区”以把假山为主建造小山沟村民居住区。

奋斗目标

到2020年发展目标,村集体可支配财力达到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000万元,最终,将小山沟村建成布局合理,产业突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的幸福乡村。

来源:地方供稿

村内小广场
村内小广场
观景台
观景台
抗战纪念馆
抗战纪念馆
拇指峰
拇指峰
凉亭
凉亭
台邰像
台邰像
桃花
桃花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