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千年古村塔尔坡

2016年08月17日20:34 |
小字号

塔尔坡古村位于乡宁县云丘山景区境内,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原名榻耳坡,因老子李耳云游天下曾下榻于此地而得名。后世道家闻名而至,并和当地山民结邻而居,渐成村落。民国21年(1932年),五龙宫道士为捐资助学以解云丘书院经费短缺之急,将道观所有的榻耳坡地产卖给当地村民。村民出于对附近三个神塔的敬畏,将村子更名为塔尔坡。

塔尔坡由于悠久的历史传承,保存完好的标本式乡土文脉,以及极具特色的晋南窑洞民居等原因,已被文化部等四部委选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设部国家历史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先生在考察古村时评价说,“塔尔破古村落具有很好的建筑价值”。

塔尔坡古村落所有院落均是依山而建,建筑材料以石材为主。村落里有石拱顶的窑洞建构,也有在石砌拱顶的窑洞后依山挖掘的石洞、土洞,而房屋则为石砌墙体的抬梁木结构瓦厦。这里的古建筑几乎没有一块砖,全部是石材结构,它们历经千年,也不断更新交替,旧窑洞修补翻新。

古村落建筑面积约12600平方米,全村共计庭院43处,存在完整的庭院为26户。院落多为四方形,由大门、主窑和厢房构成,院子以石头铺就,边多压石条,院子套院子,窑洞通窑洞,院落之间有暗道相通,有很强的防御功能与私密空间,形成了迷宫般的建筑形态,尽显先人们的智慧。 村落的道路全部为石板、石块、石头台阶铺设,家家院里有暗水道,直通道路,排到村外。

塔尔坡古村的院墙普遍都不高,有的还是栅栏式。据当地的村民说,他们的院墙和门根本不是用来防人的,只是为了阻拦牲畜,朴实的话语透露着真诚、和谐、纯朴和信任。

现如今的塔尔坡,继承了当地的民俗、民风,瞬间让你感受到那种男耕女织、自给自足、婚丧嫁娶的世外桃源生活。到了塔尔坡您一定要仔细的游览每个院子,这是一部现代版的历史教科书。

农耕体验田

不一样的精彩课堂,给你不一样的收获,农民伯伯亲身示范,导游专业风趣的讲解,下地劳作感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传达的真切意义,每一次农耕劳作,都能收获珍惜与感恩。

民间杂艺坊

云丘山民间杂艺坊主要有皮影戏、织布纺线、打铁等民间传统工艺。传统文化,民间传统工艺只有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才能在高楼林立的世界寻求不一样的宁静。

婚俗院

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婚俗,一个地区同样也有一个地区的婚俗,婚俗文化是传统文化密不可分的部分,它所包含与显露的文化意蕴,往往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

清末民国以来,男女婚姻的民俗一直沿袭下来,“父母之命、媒灼之言”的婚姻模式,成为亘古不变的婚姻模式,定、聘、嫁、娶沿袭着古“六礼”程序,所谓的“六礼”,即:问名、订婚、换帖、通辰、纳聘、迎亲。此俗在云丘山民间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茶院

云丘山生态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高达89%,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25000个,动植物品种多达2700多种,有着吃不完的野生中草药、野菜、原生态养生茶。俗话说,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砖茶紧压茶,也不及咱们云丘的养生茶。

在云丘山塔尔坡古村,有着一家颇有品味的窑洞茶舍,名曰:山泉野茶。而经营这家茶舍的年轻人,大家则习惯称他为“茶大哥”。他用热情嘹亮的歌声迎接你,用云丘山常年不绝、一等水质的神泉水,山里绿色原生态的茶叶招待你,带你品鉴大山里人的生活百态!

辣椒院

云丘山辣椒产自云丘山中,因土质肥美,不受污染,又用神泉优质矿泉水灌溉。特殊的小气候环境,光照时间长,生产周期长,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辣椒,涥香味正,香辣爽口。当地人爱吃辣椒,人们常说:盐有劲,醋趴滑,秦椒越吃越不麻。常吃辣椒的云丘山人,“无椒不成饭”,形成了云丘山人的豪爽性格。

辣椒院有碾槽、捣辣椒石钵、铁钵,大家可以体验制作辣椒面的过程。只有亲自体验了做辣椒面的过程,你今后吃起辣椒才会更香、更辣、更豪爽。

豆腐坊

豆腐是古代道士们发明的一道富含营养的养生食品。修身养性的道士,不食油腥,身体的营养源于豆腐。

塔尔坡古村自古以来是道民共居之地,古村的豆腐是延续了几百年的传统作法制成,现在做豆腐大多机械生产,而古村豆腐,黄豆原料是绿色环保的有机大豆,用神泉的优质泉水,浸泡豆磨浆,柴火与炭火熬浆,卤水点制,人工压制,全程无任何添加剂。与市面上机械生产的豆腐大有不同。既保持了豆腐的原有风味,又具有白嫩细赋、味香劲道、营养丰富的特点。因此历代被道家誉为上好的养生食材神泉豆腐,成为了当地民众每日必食的菜肴。

塔尔坡豆腐坊每天都有新鲜的豆浆、豆花、豆腐脑、豆腐提供给大家,希望大家品尝、购买。

花馍院

云丘山花馍也叫礼馍,很少使用色彩元素,这都源于远祖时期对先灵的敬仰,这也成为与其他地区花馍的最大区别。大致可分为三种:节气馍、红白事过事馍和日常食用馍。

花馍文化在云丘山已经源远流长。仓廪实则知礼仪,来云丘山塔尔坡,听听花馍的这些讲究,欣赏各个造型的花馍,也可以学习亲手制作花馍,感受花馍文化的另一种魅力。

小吃院

云丘山塔尔坡小吃院汇集了云丘山特色小吃,延续了传统“水席”的制作方法,已有两三千年的历史。云丘山的水席是云丘山饮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发扬光大这一特色餐饮瑰宝,赋传统烹饪于现代理念。

塔尔坡小吃院品种不多,但个个都是精品,款款都是经典,每道美食都注入了历史和情怀。只是听听名字:传承百年技艺的勾魂羊汤、精致配料的抹嘴凉粉、营养开胃的骨汤养生菜、功夫压制饸饹面...... 就已经让人欲罢不能。在小吃院以大地为席,以蓝天为蓬,以花草树木为伴,品人间美食,岂不快哉!

洞穴客栈

塔尔坡洞穴客栈位于云丘山景区塔尔坡古村内,紧邻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的神仙峪,空气清新,环境幽美,是一座座的独立的窑洞式院落,共有住房20间,冬暖夏凉,舒适温馨,古村白天可以游玩穿越千年,晚上可以尽享古村特色夜景,现代与古代的完美结合,古色古香中灯光霓凰,定可让你住的舒心惬意!

如今,塔尔坡的院落大多沉默在原地,任风吹,凭日晒,静看云卷云舒,以自己独有的坚强傲然面对每一位走进来的游人,向大家诉说着先民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发生过的一个又一个或美好、或凄凉的古老故事。

还没看够吧,这里只介绍了塔尔坡的部分院落,还有更多地方期待你来揭晓,快来这云丘山流传千年的古村塔尔坡一探究竟吧!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