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乘客吐槽北京地铁自助售票三大不便

2016年08月17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客吐槽地铁自助售票三大不便

  昨天,本报报道了《地铁自助售票7年难推动》,看了报道后,读者继续向记者反映了不愿选择自助购票的具体原因。

  对于这些自助设备,有乘客干脆给总结出了“三大不便”:对钱“喜新厌旧”,“好大弃小”;异形卡,甚至贴了膜的卡都不能充值;充值后,想开发票还得再跑一次人工窗口。

  不能接受异形卡

  目前,北京地铁所有运营线路一共有334座车站,放置了2983台自助售票机。平均算下来,一个站约有八九台设备。不过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有些设备至今功能不全。比如,有41台设备仅具备充值功能,分布在地铁1号线西单至四惠东区段和八通线全线。还有395台设备仅具备售票功能,分布在1号线苹果园至复兴门区段和2号线全线。

  记者走访时发现,是否具备充值功能,需要乘客近距离辨别,大屯路东站、望京站等均没有设置明显的自助售票或自助充值的标识。

  另外,很多乘客喜欢使用的小巧的异形卡,地铁自助售票机也不认,无法完成充值。有些设备干脆在储值卡插卡槽处贴出了提示“贴膜/异形IC卡请寻求人工服务”。

  对人民币“喜新厌旧”

  “不行,这张10块的钱又被吐出来了,还不如排队呢。”11时许,地铁六里桥站,来自山东的王先生一家被困在了自助售票机前,十来岁的一个孩子举着钱,又跑去人工窗口排队,她前面站了12位乘客。

  很多乘客都吐槽自助机的“喜新厌旧”,纸币如果有折痕或者上面有字迹,就容易被退出来。而且,对于新版纸币,部分机器现在暂不认。另外,小额纸币也不行。

  开发票还得去窗口

  乘客赵女士每天通勤坐地铁花12元,每个月她都要去人工窗口排队充值。她说:“如果自助充值,想要发票还是需要再去人工窗口,何必跑两次呢,干脆直接去窗口充值了。”

  地铁15号线大屯路东站是自助购票试点站,人工售票窗口关闭着。一位工作人员对充值乘客说:“您要是需要充值发票,得去屋里给您拿。”

  北京地铁回应

  自助售票系统启动升级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地铁公司。北京地铁方面表示,目前已经着手立项对运营线上的自动售票系统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尤其是1号线、2号线和八通线等老线的设备将补齐自助充值功能。

  地铁方面还介绍,自动售票机充值成功后,乘客可拿着机打充值凭条到该站售票窗口办理充值发票更换业务。如果遇到窗口排队高峰,乘客可在30天内,凭充值凭条,在运营时间内到该站办理充值发票更换业务。(刘冕)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